泰国遭遇10年大旱 曼谷自来水或仅能维持1个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7 16:00:14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7月6日报道,泰国遭遇旱情,水利部门表示,曼谷自来水可能仅够维持1个月。

泰国正在经历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干旱。为了应对旱情,泰国政府从2014年10月起就劝阻农民减少种植水稻,以节约有限的水资源。要知道,曼谷附近多处水库既是农业灌溉用水的水源,也为曼谷市区提供自来水。

即便如此,曼谷的饮水命脉之一湄南河上的3座蓄水大坝依然水位吃紧。泰国大都会水利工程处官员塔纳萨克•瓦塔纳萨那(Tanasak Watanathana)称,和往年80亿立方米的蓄水量相比,3座大坝目前的总蓄水量仅有50亿立方米。泰国灌溉部门6日表示,灌溉用水仅剩6.6亿立方米。

塔纳萨克说:“现在,大坝里面的水只够再用30天了——要是不下雨的话。”泰国水利部门每天能生产520万立方米的自来水,供220万百姓使用。

泰国水利部门号召居民储存60升饮用水,以备不测。官方同时呼吁市民节约用水,但并不成功。一方面原因是水价比较低廉——每吨水价格8.5泰铢(约为1.56元人民币)。塔纳萨克说:“太便宜了,所以人们感觉没有节约的必要。从1999年7月开始就是这价。它(曼谷)可能是全世界大城市中水价最低的。”

与此同时,干旱导致海水倒流入河,破坏河流中的淡水质量,威胁农作物种植。遗憾的是,泰国水利部门缺乏治理海水的设备。塔纳萨克表示,如果海水上涨,湄南河里的水就不能用了。水利部门就要停止从河里取水,转而完全依赖大都会水利工程的储存水。不过,这种局面只能维持3个小时。

为了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泰国大都会水利工程处将在未来7年内投资450亿泰铢,提高自来水的生产和储存能力。塔纳萨克表示,泰国雨量充沛,每年都还有洪水。但这些水资源最后都流入海里,浪费了。“这比我们整个水利系统的水都要多。即便我们能留住10%,也很多了啊。”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