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波动风险大 健康小贴士助力股民淡定面对得失

作者:田晓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6 17:11:08

股市波动风险大 健康小贴士助力股民淡定面对得失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田晓璇)前段时间股票市场火热,不少人加入炒股大军,但是近期股市异常下跌又让很多股民心痛至极。甚至不少股民表示,闭上眼睛都是股票,做梦也是股票。对此,专家指出,股民要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健康更重要。

股市波动风险大 健康小贴士助力股民淡定面对得失

股市波动导致心理波动严重

前一阵股市正牛,小编的邻居、40多岁的王先生认为这是一个发财的大好时机,于是辞职并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开始炒股,总共投入有两三百万。没想到最近股市震荡,让他损失惨重,“上了几十年班,一夜之间都还给别人了”,心情也随之跌到了谷底。而此时的王先生仍没有放弃炒股,一心想着把钱赚回来。慢慢的,王先生出现了失眠、焦虑等症状,最后甚至“连死的心都有了”。最终,饱受折磨的王先生选择前往医院就医。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医药科学院心理门诊王主任,他平时与股民接触较多。据王主任介绍,的确有一些股民情绪波动会比较大,比如有的股民出现强迫、极度焦虑的表现,有的因错失良机没挣到钱产生抑郁情绪。王主任讲了一个例子,邻居已经60多岁了,也想试试炒股,背着家人拿出攒了多年的10万元钱,结果股市一波动,因为自己也不了解股票投资,所以赔了些钱,稍有点不顺心就大发雷霆。王主任介绍说,之所以有一部分股民炒股后变得不快乐,与他们过分关注股市、过分在意得失有关,造成压力过大,期望值过高,特别是有些年龄大的人,由于自身对社会理解力欠缺,用习惯性思维做事,不够理性,所以一旦投资失败就不能接受。

王主任表示,无论是进行哪种投资,大家都是希望生活过得更好、更快乐,所以重在心态调整,进入股市前要有足够的耐受性和理性,要避免心理定式过强;从投资角度讲,也应该对股市足够了解,并且要有一定的炒股知识,不能盲目随大流。

股市波动风险大 健康小贴士助力股民淡定面对得失

针对炒股不同人群的健康小贴士

股民由于心态不同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种是没事做,把炒股当作消遣的;第二类是有一定炒股能力和良好的心态,把炒股当作投资的;而第三类是看到股市暴涨,就想通过炒股一夜暴富,把炒股当作赌博的。

所以第三类人群是最不适合炒股的,也最容易出现问题。这种人把炒股当做赌博,不具备炒股的基本识别能力,只是想着一夜暴富,但一旦出现亏损,容易出现心理偏差甚至心理障碍。患有与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的人,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患者等,这类人群不适宜承受强烈的精神刺激,一旦刺激过度,容易使病情发作,甚至出现危险。

一.针对年轻的股民,小编也结合医生的建议给大家总结一些小提示,以便从容淡定地面对股市的得失,确保身心健康。

1.心态放好。炒股要量力而行,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亏损范围,当股市走势不明的时候可以撤出部分投资,以减轻心理负担。其实不要把股票看成赚钱的工具,不要期望太高,“玩玩”就好。

2.增加活动。参加一些活动,分散注意力,调节生活节奏,放松心情,可以跑步、旅游、出席聚会等。

3.改善情绪。因压力、情绪出现睡眠障碍,在必要时还是要使用药物治疗,等情绪稳定后可以逐渐停药。  

二.小编关注到目前炒股的人群中年纪较大的股民占据大多数,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关注股市,但是因为上年纪股民体质的复杂多样性,更需要多加注意。

相比年轻股民在电脑、手机上操作就能炒股,很多年纪较大的股民更偏向于去交易大厅,王先生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有着近10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王先生的父亲平时喜欢和小区里的几个老朋友结伴到证券交易大厅去看股,用李先生父亲的话说,大家聊聊天,也算是个娱乐活动。

对于父亲的做法,王先生表示,其实儿女们都不同意父亲玩股票,毕竟已经是70岁的人了,而且家离交易大厅有些距离,父亲中午会在那儿草草地吃一口饭,下午接着看再加上近年血压高,儿女们都很担心父亲的身体。

对此,市心脑血管医院高医生指出,老年人进入股市要慎重考虑,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病的人,这类疾病易受外界刺激影响,应避免总是情绪紧张、情绪波动大。

现在天气越发炎热,也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脏病突发,所以不建议在炎热的天气里出行。如果一定要去证券交易大厅看股,建议携带降压药或心脏病药物,同时老年人也要注意补充水分,午饭千万不能图省事随意对付。

炒股本身是良好的投资方式,但前提是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做好准备,量力而行,不能把炒股当作赌博。一旦出现生理或心理上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停止炒股,调整心态,并寻求帮助。如果身边有炒股的亲戚朋友,要密切留意他们的行为举止,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处理,加强监管,防止意外发生。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