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爆发78周年:日媒为何集体失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6 16:59:47

抗战爆发78周年:日媒为何集体失声

6月12日拍摄的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北京卢沟桥上的石狮子。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今年7月7日是抗日战争爆发78周年纪念日,今年还是抗日战胜利70周年。根据“逢十”大庆的传统,全国各地表现出高调纪念的姿态。近日北京街头不少超市和店铺的门脸上挂起写有“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横幅,浓厚的热情和高涨的气氛显而易见。

与中国高调纪念活动完全不同的是,日本媒体“集体失声”,截至7月6日,还没有搜到有任何一家媒体对“七七事变”78周年的报道。不仅如此,近些年在各类呼吁日本正视历史的集会中,日本记者往往缺席。

有分析称,这种现象并不奇怪,日本媒体的背后是财团。在日本,财团左右政治、控制舆论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安倍政府代表财团利益,媒体屈服于政府也就成为必然。

也有报道认为,这与日本近几年重新修定的外交与军事政策目标不无关联。

未能正视历史 日本被德媒笑话

其实日本方面对“七七事变”的研究始终不衰,只是这种研究对史料的取舍带有严重倾向性。如日本强调事件的开端是日军华北驻屯军演习部队确实走失了一名士兵(而后归队),属于“擦枪走火”。这个观点的背后,是说日本对于中国的侵略战争不是有所预谋,而是偶然事件引发。而且日方的研究更多地纠缠于中日两军谁开了第一枪。这些观点都可以明显看出日方对当时战争罪行进行开脱的目的。稍微看看日本对中国东北、热河、内蒙、华北的一系列侵略活动,就会很容易发现,日本方面试图占领华北,是有条不紊的计划,所差不过是时间的早晚。

2007年,“德国之声”电台通过对日本民众的调查报道发现,日本人多数并不知道“七七事变”。日本社会整体历史认识混乱,日本学校教科书对于“七七事变”的记载要么轻描淡写,要么接受右翼观点,将责任归咎于中方。日本各公立学校采用最普遍的东京书籍版历史教科书,关于这一事件的描述仅寥寥几笔:“日本控制满洲后,进一步侵入中国北部。1937年7月7日,日中两军在卢沟桥发生武力冲突,成为日中全面战争的契机。”

安倍政权上台后,利用行政手段明里暗里向各地方教委主推右翼势力编撰的历史教科书。其中,育鹏社版历史教科书这样描述“七七事变”:“日本在义和团事件后,根据相关“条约”在北京周边驻军近5000人。1937年7月,卢沟桥附近,有人向日军开枪,于是互相交火……8月,一名日军军官在上海遇害,战火向上海蔓延。于是,日本政府撤回“不扩大”方针,日本与中国进入全面战争。”

针对“七七事变”的种种荒谬见解,不乏日本等国有识之士发出批评声音。已故日本历史学者吉冈吉典在《从日清战争到卢沟桥事变》一书中尖锐指出,卢沟桥事变(即“七七事变”)的核心不是谁开了第一枪,而是日军之前不断增兵,并且不顾中方抗议在卢沟桥附近反复举行夜间军演的挑衅行径。他同时指出,日本所谓在北京驻军的依据“北清事变议定书”(即《辛丑条约》)本身就是帝国主义干涉中国的不公平产物。

在重视历史反思的德国,德媒对日本迄今以来在历史问题上的逃避、撒谎感到不屑。德国《明镜》周刊在1988年第21期杂志上以《老人——二战中日本是为了亚洲独立而战?》为题揭露了日本官员歪曲事实的自欺做法。文章首先讲述了当年那段丑陋历史: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上,一名日军士兵失踪,他的同伴听到枪响并回应以炮火。文章援引独立历史学者的观点写到,这是日军一系列挑衅行为的最后一次,日军希望借此打响侵略战,首先占领中国,然后再将目标指向东南亚。文章说,二战结束后数十年过去了,日本依然对那段侵略史讳莫如深。德媒嘲讽地表示,“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背后是日本19世纪就已经唤醒的称霸亚洲的欲望,日本显然不是想解放中国,而是要征服中国。

近年来,担忧安倍政权右倾化的论调也频现于德国媒体。今年3月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说,“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是修复国家间关系的正解。她指出,德国之所以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重新被国际社会接受,正是由于德国能正视历史。

日本调整外交与军事政策 剑指中国?

近来,日本国内的外交与军事政策正在全面调整。安倍政府给日本防卫政策解禁松绑的步幅加大加快,其外向性的扩张趋势越来越明显。

5月26日,日本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正式开始审议此前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此次审议工作主要围绕自卫队在他国领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性、自卫队员在行使武力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危险等问题展开讨论。这一预期获得通过的新安保法案,将取消对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的地理限制,同时大幅扩大其海外活动权限。

7月5日开始的两年一度的美澳联合军演备受外界关注,原因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参加。有消息说,演练课目可能包括夺岛,突袭被“敌国”占领的海岛。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段时间,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防务合作在安倍晋三和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的推动下日趋紧密,参加联合军演是双方推进防务合作的举措之一。德国之声中文网还分析称,在中国和日本存在岛屿主权争端的背景下,这一演习就有特别的政治意义。

就在联合军演开始的前一天,安倍晋三与地处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首脑在东京会晤。日本承诺未来三年提供约6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在全球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后,日本和美国仍未加入。日本时事通讯社5月19日报道,日本计划在今后五年投资大约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建设。日媒认为,日本此举意在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29日表示,中方看到近期以来日本出现了一系列消极动向,一方面对内加快安全政策调整,推进修宪扩军;另一方面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局势紧张。“日方上述消极动向及其背后的真实意图令人高度警惕。”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