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司遗址”成功申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5 16:11:25

中国“土司遗址”成功申遗
空中看贵州播州海龙屯飞龙关。(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上午,在德国波恩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海龙屯遗址组成的中国“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为我国第48项世界遗产,中国世界遗产数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土司”是13~20世纪中国国家职官体系中,由中央政权委任西南多族群聚居地区的族群首领,世袭管理其辖区的职官制度。土司制度的文化遗存包括土司城寨、官署、庄园、墓葬等多种类型。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土司遗址”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西南山地多民族聚居地区独特的“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管理智慧。这一管理智慧促进了民族地区的持续发展,有助于国家的长期统一,并在维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传承方面具有突出的意义。

本次申报的“土司遗址”包括三处: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是湖广地区土司体系中的最高职级机构——宣慰司的治所遗址,永顺宣慰司土司为彭氏家族,属民以土家族为主。

唐崖土司城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是湖广地区土司体系中较低的职级机构——长官司的治所遗址,唐崖长官司土司为覃氏家族,属民以土家族为主。

海龙屯遗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是播州宣慰司杨氏土司专用的山地防御城堡的遗址,与播州宣慰司治所穆家川土司城配合使用,是战争时期播州土司的行政中心,其属民以仡佬族、苗族为主。

此次“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也标志着湖南、贵州两省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代表中国政府的发言中说,“土司遗址”申遗成功,使生活在中国西南山区的土家族、苗族和仡佬族第一次有了自己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在中国更广大区域和更多民族间得到传播,中国政府在文化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肯定。

童明康介绍,这三处遗址不仅在物质遗存方面,也是西南少数族群聚居地区少有的以遗址状态保存下来的大型聚落,较少受到近现代社会发展的干扰;而且遗产地还珍藏有完整的土司家族族谱、碑石铭刻以及历代地方志书,详实记载了各土司家族在13-20世纪的世系和发展历程。这些家族谱系、地方志与《明史》等中央王朝的正史高度一致,并能与三处土司遗址的物质遗存相互印证,为了解土司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提供了重要、可信的信息来源。

在中国“土司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前,中国已申报成功的世界遗产有47处,列意大利之后,居世界第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3处,世界自然遗产10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4处。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