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教授在美被控经济间谍罪 准50万美金保释

来源:中新网
2015-07-04 08:36:47

据美国《侨报》报道,6月30日,在美国被指控犯有“经济间谍”等罪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获得加州圣荷西联邦法官卡森斯(Nathanael Cousins)批准,可缴纳50万美元保释金获得保释。张浩一亲友以自己在佛罗里达州的房产为其进行担保。

不过由于资产担保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且张浩为中国公民,需要一些时间准备交保的材料,因此张浩未能在30日当天获得保释。按照法院规定,保释期间张浩需住在山景城一处公寓,禁止离开北加州,并且要按照规定随身佩戴电子侦测器,以便警方控制其行踪。

本案中被告张浩为天津大学教授。今年5月16日,张浩在赴美参加国际会议时,在洛杉矶机场被警方拘捕,随后被关押在圣荷西监狱,被指控犯有“商业间谍”等罪名。6月15日,张浩案件在圣荷西联邦法庭开庭审理,法官认同辩方律师意见,将该案归位复杂案件(complex case),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审判结果。

事件回放:

2015年5月16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张浩在赴美参加国际会议途中被捕,并被当地法院以涉嫌“经济间谍罪”起诉,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包括另外两名天大教师在内的5名中国公民。

针对美国以“经济间谍罪”起诉6名中国公民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中国政府对有关事态严重关切,正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洪磊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天津大学于6月5日发表声明称,该校对于美方任何无端的指责和侵害天津大学声誉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保留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校誉的权利,并将全力支持该校在美捕的教师张浩的法律维权行动。

天津大学校友总会、天津大学工会也于5日晚间发表“捐款倡议书”,呼吁该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以及社会上的热心人士伸出援手,为在美被逮捕关押的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张浩捐款,以帮助在美国监狱中的张浩争取一个证明自己清白的机会。

6月15日,张浩在圣荷西联邦法庭首次过堂,申辩无罪,9月中再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