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股市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但仍需良好运作

作者:孙微 张涛 青木 范凌志 魏辉 柳玉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07-04 07:32:54

股市大跌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有何影响?俄罗斯“股票聚焦”网站称,针对股市大跌,中国政府开始灭火,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效果欠佳。万幸的是,中国经济并不像美国那样取决于股市,但股市崩盘有可能引发严重社会问题,并削弱人们对经济增长的期望。俄罗斯《独立报》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雅科夫表示,中国股市与西方国家不同,它并不代表国家的经济状况,因此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大的影响,中国经济不可能因此出现灾难。据路透社1日报道,统计显示,中国6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有所扩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一系列支持措施后也许开始趋好。

“目前称之为危机言之尚早,但蝴蝶的翅膀已经扇动,连锁反应在意料之中。” 美国彭博社3日援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驻上海经济学家周浩的话说,股价下跌可能蔓延,引发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银行向深受股市影响的企业借贷时更为谨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认为,股价下跌可能不会蔓延至引发更大范围的金融和经济灾难。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经济并不对“股票市场的病”免疫。历史上,中国股市波动对整体经济少有影响。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存在的股市涨则民众感觉更富、股市跌感觉更穷的“财富效应”在中国并不显著。部分原因在于不到10%的中国家庭拥有股票,而美国则是过半。在中国人们更倾向于依赖不动产和固定退休金。但假设中国将无视市场崩溃却是错误的,首先,经济和交易公司的活动一直为经济提供直接支持。股价上涨还引发一波股票发行浪潮,有助于减少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

英国《经济学家》称,从长远来看,股市对中国经济很重要。2007年的大跌之后,投资者避开股票多年。重蹈覆辙将对中国发展有害。对于投资者来说,运作良好的股票市场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利率很低而且其他投资渠道非常有限。对于公司来说,股权融资是替代银行贷款的一种可行方法,能减少对债务的依赖。上市也要求更多的透明度和监管,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