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家安保局长将访俄 为普京访日铺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20:52:04

日本国家安保局长将访俄 为普京访日铺路

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政府3日宣布,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将于6日至9日访问俄罗斯和英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24日的电话会谈中确认了普京年内访日事宜。谷内访俄被认为是在为日俄首脑会谈铺路的一个环节。

谷内预计将于6日至7日访问莫斯科,届时与普京亲信、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会谈。除了具体协商北方领土问题和推动经济合作之外,预计双方还将就乌克兰局势等交换意见。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日的记者会上称:“日俄双方将就安保政策、地区局势和日俄整体关系举行会谈。当然也会谈及(乌克兰局势)。”

此前有分析称,谷内正太郎是安倍心腹,此次派他出访,或是安倍为了向俄罗斯证明自己的诚意。

去年,普京与安倍就今年访日达成共识,但由于美国等因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关系恶化,普京访日计划搁浅。有分析认为,美国对普京访日抱有戒心,如何说服盟友美国促成普京访日,可能成为日本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