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作者:薛天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7:48:21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罗丹博物馆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薛天骐)当地时间6月30日晚,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法国总理瓦尔斯陪同下参观罗丹博物馆。作为李克强总理访法参观的重要文化景点,罗丹博物馆是如何建成的?罗丹是像那部著名的电影中所描绘的那样吗?他的作品背后有什么故事?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看完后你肯定就能胸有成竹地去参观这座塞纳河南岸的美丽静谧的博物馆了。

1. 罗丹博物馆是如何建成的?

罗丹博物馆位于法国巴黎塞纳河南面梵伦纳小路77号一条静谧的小路上,博物馆的前身是比隆宅邸。1916年,罗丹将其全部作品捐赠给法国政府,在遗嘱中表示希望能把这个地方改造成罗丹博物馆。为此政府建造了这座罗丹博物馆,并享有对罗丹作品复制的专有权。

虽然坐落在并不显眼的小路上,罗丹博物馆却是法国继卢浮宫、凡尔赛宫等“庞然大物”之后参观者最多的博物馆。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思想者》雕像

2. 《思想者》到底有多少版本

罗丹博物馆馆长卡特琳娜•舍维约曾在采访中表示:“出售翻制的罗丹青铜雕塑原始版本的收入占据我们博物馆预算的一半,除此之外,我们的经费中还包括门票、博物馆商店内的纪念品、书以及利用罗丹博物馆花园举行活动所收取的租金等等。”

依照法律规定,对于罗丹作品原始版本的翻制限制在每个版12件。如今,《思想者》《加莱义民》已不能再翻制。

时至今日,罗丹的《思想者》分别矗立在巴黎、哥本哈根、纽约、东京等全球多座城市。

3. 学生亦成大师

罗丹、马约尔和布德尔被誉为欧洲雕刻“三大支柱”,后两者虽然师从罗丹,但风格并不相同。1961年马约尔诞辰100周年之际,法国将马约尔的《地中海》搬上邮票,而布德尔也因著名作品《贝多芬》等声名显赫。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卡米尔

4. 灵感的缪斯

提起罗丹的学生和助手,就一定要说到卡米尔。罗丹和卡米尔的这段激烈的交集正是奥斯卡提名影片《罗丹的情人》的主题,女主角卡米尔由阿佳妮惊艳诠释。

罗丹在创作《地狱之门》时,认识了比他小24岁的卡米尔。这个19岁的少女不但美貌,更重要的是她也才华横溢。两人热恋期间,罗丹有不少作品以卡米尔为模特儿,并且在艺术创作上也会听取同为雕塑家的卡米尔的建议。

罗丹博物馆参观指南:关于罗丹的十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卡米尔作品《华尔兹》

那最为著名、缠绵的《吻》就是这一时期的作品,除此还有《拥抱》、《永恒的青春》、《永远的偶像》等等。

然而这位才华横溢的女子最终因为悲剧性的爱情结局和艺术事业处于阴影下而精神错乱,在疯人院 过下半生。在罗丹博物馆里也陈列着卡米尔的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