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现金储备即将告罄 希腊政府濒临崩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3:26:37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7月2日报道,希腊将在本周日就国际债权人的“改革换现金”协议草案举行公投,随着银行的现金储备逐渐耗尽、部分实体经济被迫闭门歇业,该国正在滑入一场全国性的严重金融危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政府遭受严重质疑、临近瓦解边缘。

***现金储备即将告罄

英国《卫报》称,希腊的商界领袖正在同希腊银行恳谈,请求发放紧急流动性资金以支付进口食品和医药用品的费用,避免该国的支柱产业旅游业陷入困局。希腊官员称中央银行最快将在3日发放资金,但这最多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我们已经进入战备状态,”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说。

目前,希腊银行自动柜员机的每日取款上限已由此前的60欧元下降为50欧元,据称原因是20欧元面值的纸币已被全部取光。而银行大面额的纸币储备也已告罄。与此同时,加油站和小型商铺停止接受信用卡付款,恐慌情绪在希腊快速蔓延。

希腊商会负责人康斯坦丁•米卡洛斯说,出借方都没钱了。“我们收到可靠消息称银行的现金储备已经降至5亿欧元,如果有人认为银行会在下周二(7月7日)恢复营业,那他真是在做白日梦。我们现在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希腊的企业已经被欧洲Target2电子转账系统排除在外,整个希腊商界无法进口任何物资,没有原材料他们也无法生产商品。”

帕夫洛斯•迪斯在希腊哈尔基季基地区拥有一家橄榄加工厂,他可能很快被迫关掉工厂,厂里的250名员工将失去工作。“我们无法向国外的供应商付款,我们有3个集装箱的货物在海关被扣了,原因是银行无法出具提货单……我们周边的工厂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倒闭,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将会失去一切。”

***政府内部矛盾凸显

围绕公投事宜,希腊左翼联盟内部的分歧声越来越大。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原本打算以公投增加谈判筹码,但公投却迅速转变成一场攸关希腊是否将继续留在欧元区、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能否继续执政的全民投票。

独立希腊人党的四名成员明确表示,他们已经被近日发生的银行关门等一系列大事件“吓呆了”,因此他们将打破联盟限制、在公投中投出“支持票”。该党领袖、希腊国防部长卡门诺斯对党内成员的“背叛”颇感气愤,他说:“我们正在打一场硬仗,绝不允许退缩让步,任何没有勇气参战的人,赶紧离开吧”。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的反对立场同样坚定,他说如果公投结果为支持协议草案他会立即辞职。“我宁愿自断手臂也不愿签署协议!”瓦鲁法基斯说,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条款能够拯救希腊经济的希望“微乎其微”,谈判必定以失败告终,因为债权人拒绝面对希腊债务无法偿还的现实。

在激进左翼联盟党内部,众人对救助协议的看法也开始出现两极分化。一名国会议员似乎对齐普拉斯政府的领导力失去了信心,“我们已经玩了好几个月的幼稚策略。他们以为能够威胁欧盟迫使其妥协让步,却不愿面对国家问题的本质。他们不知道他们正在做什么”。

此外,还有希腊公民以公投违宪的名义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其发出禁制令制止公投。雅典市长说:“我们正面临一场全国性大灾难,这是不证自明的。如果希腊人民投出反对票,我们将即刻回到德拉克马(希腊货币单位)年代,然后很快离开欧盟,我可不想我的后代成为北非人。”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