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基本要素已经具备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0:48:30

中国日报7月3日电(记者 张陨璧)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维也纳参加伊朗核问题谈判结束后,应邀向中国记者吹风,强调各方应抓住历史机遇,达成解决伊核问题的全面协议。

王毅表示,今天下午我已经和美国国务卿、伊朗、法国、德国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分别举行了会谈,一起梳理了伊核问题谈判剩下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并共同探讨了达成协议的前景。中方认为,达成全面协议的基本要素已经具备,解决伊核问题的时机已经到来。余下的问题需要一揽子解决,各方应准备好作出最后政治决断。

王毅强调,达成伊核问题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都在注视着这一谈判。各方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在这场马拉松谈判的最后冲刺阶段止步于终点线之前。

王毅指出,中方是为解决问题而来。我已就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中方的建议和设想,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赞赏。中方将继续为最后阶段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完成这一历史进程。

2日,王毅参加伊朗核问题谈判期间会见了伊朗外长扎里夫。双方深入讨论了目前谈判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

王毅表示,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方都有责任为达成全面协议做出努力。中方希望各方相向而行,为达成一项公正、平衡的全面协议扫除最后障碍。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扎里夫表示,伊方高度赞赏中方为推进伊核问题谈判做出的贡献,期待中方以公正立场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伊方致力于达成全面协议,解除对伊制裁,愿就此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同日,王毅在谈判期间还会见了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

王毅表示,中德今年高层交往频繁,接下来两国还有一系列重要政治日程。我们愿与德方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势头,以创新思维,推动中德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

施泰因迈尔表示,德中近年来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德方愿与中方保持常态化交流,加强战略沟通,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伊核问题谈判,王毅表示,谈判已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各方共识增多,政治意愿增强。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伊核问题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各方应拿出政治智慧,照顾彼此关切,争取尽早达成一份公正、合理的全面协议。

施泰因迈尔表示,德方致力于尽快达成全面协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谈判取得成功。

另外,王毅2日在谈判期间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谈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刚刚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成功举行第十七次会晤,为中欧合作开辟了新前景,注入了新动力。中方期待与欧方一道,以中欧建交40周年为契机,尽快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切实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发挥应有作用。

莫盖里尼表示,本次欧中领导人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务实成果,欧方深感满意。双方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必将引领欧中关系迈向新的台阶。

王毅表示,达成伊核全面协议将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产生重大积极影响,也将成为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成功范例。伊核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中方愿继续同欧盟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共同完成这一历史进程。

莫盖里尼表示,伊核问题最后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欧盟将与中方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推动尽快达成全面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