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机密文件:1997年前曾讨论把全部港人迁居北爱尔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09:48:45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信莲)据外媒7月3日报道,一份解禁的英国机密档案显示,在英国1997年把香港交还中国之前,有人提出一个惊人的计划:将香港人全部迁移到北爱尔兰!

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开1983年一份题为《从香港移植到北爱尔兰》的政府档案,显示英国官员曾讨论一项构思深远的建议,把550万香港人安置在北爱尔兰科尔雷恩(Coleraine)与伦敦德里(Londonderry)之间一个新建的城邦。

提出这个主意的是雷丁大学(Reading University)讲师戴维斯提出来的,他警告说香港回归中国后,550万港人就没有将来,将他们“移植”到北爱,可振兴当地经济,一举两得。

北爱尔兰办公室官员费格逊(George Fergusson)被此大胆提议启发,于是致函外交部,认为有需要认真研究建议。

费格逊在写给英国外交部的备忘中,建议对方认真考虑,认为港人很快会适应新生活。

不过,外交部官员反应冷淡,认为不能低估移送大批港人的风险,计划亦会引起北爱原居民不满。方案最终并无提上英国国会讨论。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