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针对人口危机鼓动老年人“下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02 15:19:09

日本政府6月30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敲定了针对该国人口减少现状的地方对策“城乡 人工作创生基本方针”。其中写入了促进东京圈等地老年人移居地方、官民合作成立旅游振兴组织等措施。

原标题:鼓动日本老年人“下乡” 安倍经济学再遭质疑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6月30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敲定了针对该国人口减少现状的地方对策“城乡 人工作创生基本方针”。其中写入了促进东京圈等地老年人移居地方、官民合作成立旅游振兴组织等措施。

日媒对此指出,尽管方针提出了为地方吸引人才及资金的“地方安倍经济学”,但也出现了老年人移居是“强加负担”等反对意见,相关措施或面临重重困难。

据报道,该方针将与一同敲定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及新的经济增长战略一同,在2016财年预算编制中体现。

地方创生基本方针指出,日本年轻人流向东京圈(东京、千叶、埼玉、神奈川4都县)带来的人才不足及生产率降低是地方经济低迷的背景因素。其中提出,为了实现到2020年在地方创造30万年轻人就业机会这一“综合战略”目标,将于2016财年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在具体措施方面,考虑到东京圈年满75岁的老年人今后将急速增加导致医疗护理服务严重不足,将于2016财年启动试点项目,在地方完善接纳老年人的相关设施。

为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之际吸引外国游客移步地方,五年内日本地方政府及企业等将合作在全国成立最多90处旅游振兴促进组织,通过推动地方特产品牌化及完善外国游客接待环境,努力扩大消费。不过,由于旅游业易受经济形势影响,能否确保稳定的就业仍是未知数。

在对日本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方面,方针写明将于2016财年设立新型补贴。通过调整各省厅管理的补助金来确保新型补贴的财源,多个地方政府或官民合作实施的老年人移居试点项目等成为补贴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