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人口减少数创历史新高 结婚支援为时过晚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5-07-02 15:19:09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马丽】据日本共同社7月2日报道,日本1日公布了人口动态调查,其结果显示,日本人的年人口减少数创下历史新高,出生数则刷新了最低纪录。二三十岁的生育适龄期女性人口逐年减少,出生数预计难以回升。政府在3月内阁会议敲定的《少子化社会对策大纲》中首次写明“致力于支援年轻人结婚”,但未免为时过晚。

据报道,在各年龄层的女性人口中,35~39岁约有420万人,随着年龄层的降低,人口也不断减少。20~24岁的女性人口约为295万人,与出生于第二次婴儿潮、目前40~44岁的约480万人相比,仅占6成左右。长此以往,出生数迟早会跌破100万人大关。

在“事实婚姻”并不多见的日本,不婚及晚婚化也直接导致少子化。有专家严肃地指出:“以往过于偏重支援育儿而不顾支援结婚,结果导致问题严重至此。”

报道称,个人期望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也是一大问题。2013年版《厚生劳动白皮书》指出,认为“理想的孩子人数是2个以上”的夫妇中,有3成未能实现愿望。对策大纲提出对拥有3个以上孩子的家庭扩大支援。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须制定具体政策,让希望结婚生育的人们能够描绘未来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