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国家欲送重型武器打击IS 美国阻挠招致不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0:00:04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7月1日报道,阿拉伯国家打算给中东库尔德武装输送重型武器,以助其打击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IS),却受到美国的阻挠,未能如愿。

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阿拉伯盟国对此表示不满,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西方国家领导人缺乏领导力。这些阿拉伯国家表示,即便没有伊拉克政府及其背后的美国的支持,还要照样“单干”,给库尔德武装运送武器装备。

阿拉伯国家官员表示,他们用尽了所有办法,试图说服奥巴马同意给库尔德人运送装备,但都没有成功。有关提案虽然上交到了美国,但6月已经在参议院夭折。阿拉伯官员称,现在他们要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寻找新的作战方式。

沙特阿拉伯政府的一名高官说:“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没有做好为击败‘伊斯兰国’而认真采取行动的准备的话,那么我们就不得不寻找新的途径应对这一威胁。‘伊斯兰国’一直在发展,我们没那么多时间等待美国——等它清醒过来,意识到我们面临的威胁有多么严峻。”

在缺乏重型武器支持的情况下,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已经在对抗“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西方国家虽然拿出了部分武器,但性能相对低劣,只是权宜之计。

伊拉克政府军在和“伊斯兰国”的战斗中有时会丢盔弃甲,落荒而逃;他们手中的美式装备也就落入了“伊斯兰国”手中。转过头来,“伊斯兰国”再拿这些美式装备和“自由斗士”手中性能低劣、老旧过时的装备对抗,占尽了上风。

除了武器争端之外,美国至今在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中举棋不定,在阿拉伯盟友找准军事打击目标的情况下,依然反对发动空袭。这令沙特阿拉伯、约旦等中东国家尤其不满。阿拉伯国家一名高官说:“根本就没有战略可言。选择目标方面缺乏协调,也没有打败‘伊斯兰国’的全盘计划。”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