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说预言美中大战掀中国威胁论 专家称危言耸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08:56:54

美小说预言美中大战掀中国威胁论 专家称危言耸听
 
6月24日,美国华盛顿,奥巴马与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美代表齐聚美国白宫(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信莲)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近日,一部描写美中大战的科幻小说《幽灵舰队》在西方流行起来,甚至被炒作为新一轮“中国威胁论”风潮。不过中国专家认为,中美之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足够危言耸听,作为一本小说或许能够登上畅销书榜,但这不是严谨的学术研究。

假想战争引多方关注

《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题为“作者警告美国军方紧盯中国”的报道称,无党派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华盛顿最优秀的未来学家之一彼得·辛格,上周在美国国防部演讲,警告美国军方领导人:与中国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正在来临。辛格正是《幽灵舰队》的作者之一。

此外《大西洋月刊》和《外交》杂志都刊文介绍了这部小说,甚至评价它是和80年代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红色风暴》等著名战争假想小说同档次的大作。

这部小说到底讲了什么内容,让美国多家严肃媒体为其“动容”?

据美国亚马逊网站订购《幽灵舰队》的页面介绍称,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展开21世纪的冷战,突然间战争爆发,在海上、陆地和空中,以及太空和网络上。所有的东西都被用来参战,从隐身无人机到来自美国海军“幽灵舰队”的老式战舰。战斗机发起了一场珍珠港式的攻击;退伍的美国老兵变成低科技的游击队员;十几岁的黑客在网络战场上混战;硅谷的亿万富翁们被动员起来参加网络战争;一个连环杀手展开了她的仇杀。战争的胜利取决于谁能从过去的战争中学到更多,并将它们运用到使用未来武器的战争中。

页面介绍到此就戛然而止,但据媒体披露的部分“剧透”来看,美国不得不动员其后备军事力量开始与中国展开全面战争,在一场好莱坞式的“绝对劣势下的顽强反抗”后,美国扭转战局,打败了中国。

如此看来,这不过是美中大战的一部科幻小说而已,近年来许多美国小说都热衷此类内容,但为何偏偏是它吸引了美国国防部呢?

这就得再来看看这部小说的两名作者彼得·辛格和奥古斯特·科尔。

辛格是“新美国基金会”的战略学者,为美军、情报部门和好莱坞提供顾问服务。他曾撰写过有关美国私营军事承包商、网络安全、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方面的权威著作。美国陆军、海军和空军已经向军官必读书单中推荐了他的两本书。他还经常向军方领导人介绍其研究成果。海军部长雷·马伯斯的特别助理马克·雅各布森说,“辛格是国防安全领域的未来学家第一人。”

科尔则是大西洋协会的资深会员,他通过幻想来研究未来战争,他是《华尔街邮报》采访国防工业界的记者。

也正是两位作者有着学术背景,才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重视,于此同时国防部甚至有领导者把它看做是一部具有警示意义的寓言。

专家支招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辛格并非近期唯一鼓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西方专家。据报道,投资大鳄索罗斯5月19日在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会议上表示担忧,称如果中国经济健康状况不佳,可能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

《环球时报》援引一名中国军事专家的话称,尽管西方的两位专家都在谈和中美有关的所谓第三次世界大战,但出发点不同。辛格的小说,旨在强调中国威胁,特别是在网络战方面。而索罗斯则从经济方面考虑。这些观点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对美国政府和军方的警示和告诫。

这类文章除了警告美国警惕中国的快速成长以外,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告诫美国要与中国搞好关系。例如,索罗斯呼吁美国为了避免爆发大战,作出一个“重大让步”,允许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前不久刊发题为“美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可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文章则称,不论是在金融还是政治方面,世界都有可能分裂为两大敌对阵营。两大阵营能否将对抗约束在一定范围内,也将取决于中国如何驾驭它的经济转型,以及美国如何应对。文章认为,美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可防止两个强大国家集团之间的关系演变为军事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