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对非投资论坛在埃塞举行 开发性金融促进中非互利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2 00:01:10

中国日报7月2日亚的斯亚贝巴讯 (记者侯黎强)6月30日至7月1日,由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埃塞俄比亚政府、中非基金和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对非投资论坛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开行副行长袁力在论坛上表示,国开行将坚持开发性金融理念,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充实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实现中非互利共赢。

世界银行副行长迪奥普,中国财政部纪检书记刘建华、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论坛。来自非洲二十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高级官员、有关区域组织和多边机构代表、中非企业家、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加强的背景下,非洲国家如何进一步吸引更多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加快推进工业化,创造更多就业和经济发展机会,以及非洲国家在此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论坛共设6个议题,包括推动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促进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和贸易物流体系,创造条件吸引私营部门投资,推进技能培训,以及农业转型和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水平等。

本届论坛上,世界银行和国开行共同倡议发起成立了“对非投资智库联盟”,将在对非投融资领域整合智力资源、开展创新研究、深化对非投资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国开行还与联合国工发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推进双方在非洲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

袁力表示,国开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愿意继续当好金融桥梁,为非洲发展引入更多资金和技术,在中非合作的大框架下,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网络等三大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积极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国开行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中非经贸投资合作。国开行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单位,发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独家承办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国开行还通过规划合作、人才培训,发挥客户资源优势,深化与非洲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融智合作。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向非洲42个国家327个项目发放309亿美元贷款,涵盖能源、矿产、交通、电信、基础设施、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有力促进了中非经贸合作和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