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呼吁建立落实中欧峰会成果双边工作机制

作者:付敬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1 02:27:02

迟福林呼吁建立落实中欧峰会成果双边工作机制

第五届中欧论坛6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就落实峰会成果提出三项建议。(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6月30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 6月29日,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峰会在欧盟总部成功召开。峰会第二天,中欧学者专家齐聚第五届中欧论坛,就落实本次峰会成果寻求中国与欧洲近一步合作发展的行动计划。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为深化中欧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他指出,中欧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而以互联网加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也为中欧合作带来巨大空间,应成为中欧创新合作优先考虑的重点领域,同时双方还应扩大产能合作。

“而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最重要的是行动,”迟福林强调。就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设性建议。

首先,中欧双方应尽快就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融合形成行动计划并尽快建立工作机制。

而在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双方领导人决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进行对接,并指示今年9月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探讨互利合作的具体方式,包括通过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因此尽快建立一个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项目对接迫在眉睫。

第二,中欧双方政府应支持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迟福林表示,欧盟在电子技术、航空、信息通讯技术、生命科学技术、能源环境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健康管理等生活性服务业有独特的优势,有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如果双方协力促进中国巨大的服务市场需求与欧洲服务业的先进技术相结合,将形成欧洲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动力。如果中欧自贸协定签订,那将为5.7亿人打开13亿人的大市场,其效应不可估量。

他说:“我们完全有可能在新形式和背景下、尤其是在整个区域经济合作的大背景下、在投资贸易自由化谈判的过程和基础上启动中欧自贸区谈判。这件事情是形势所迫,越早做越好。我们需要改变传统思维,以适应新的背景下全球可持续增长的需求以及中欧合作的需求。”

最后,迟福林还希望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中欧的智库合作能够形成工作机制,因为“无论是行动计划还是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这些都取决于智库合作的力度。”

他建议作为中欧各自重要的智库之一,欧洲之友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应该带头加快形成工作交流机制:“我这一年来布鲁塞尔已经六次了,这个月20天里已经是第二次来了。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中欧合作能够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