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峰会后双方智库旋即讨论行动计划

作者:付敬 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1 02:18:20
中欧峰会后双方智库旋即讨论行动计划

继中欧新一届领导人6月29日参加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峰会后,第五届中欧论坛于第二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出席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6月30日电(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 继中欧新一届领导人6月29日参加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峰会后,第五届中欧论坛于第二天在布鲁塞尔举行。

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题,双方智库在峰会余热仍持续之时就中欧未来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进行研讨,共同探索中欧合作的具体行动计划。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出席并发表讲话。

本次论坛由欧盟智库欧洲之友、中欧论坛以及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主办,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欧数字协会协办,中国日报为其战略媒体合作伙伴。

在讲话中,杨燕怡评价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峰会非常成功,是双方新一届领导人一次有深度、有远见、有建设性的务实会议。

她说:“随着中欧伙伴关系进入了不惑之年,中欧双方都再次重申了对于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的承诺,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中欧在哪些新领域存在合作与对话潜力。”

杨燕怡指出,双方领导人都同意未来中欧合作重点首先是相互支持各自的发展计划。中欧双方会进一步开发互利互惠的财政项目,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而这也将为欧洲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来自中国的投资,进而提高中国与欧洲的互联互通。

此外,中欧在数字经济以及法律事务方面的合作交流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并建立相应对话机制。同时,双边人文交流也将进一步扩大。杨燕怡表示,通过中欧建交40周年举办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欧人民的关系也被拉得更近了,而这也是中欧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坚实基础。

除上述需加强合作的新领域外,杨燕怡还强调双方领导人已达成共识要进一步促进双边投资,推进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进程。而中欧也会继续深入其在财政、科技、城镇化、地区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也对本次峰会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双方领导人将重点放在在促进双边投资、提高互联互通性以及发展计划对接上面,这是中欧双方进入更加紧密伙伴关系的重要信号。

他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同时也是将中欧过去在各种会议上所达成的共识真正向前推进的一年。”

“峰会上最突出的一点、同时也是深化双方合作至关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因为只有以共同利益为基础,我们才能够真正从合作上升到共赢”,史伟说。

本次论坛分为数字中国与服务业、中国城市的现状与发展以及加强中欧双边投资联系三个部分。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欧数字协会主席Luigi Gambardella、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诺欧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张海晏、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Jo Leinen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等中外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中欧在中国经济转型、城镇化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新背景下的合作潜力。

迟福林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正引领经济新常态,2020年中国服务业规模将达到47.3~51.1万亿元人民币,并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5%以上,中欧服务贸易合作潜力巨大。

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如果达到1.2万亿美元、中欧服务贸易比重由2013年的13.2%提高到20%,那么中欧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2200亿欧元。” 此外他建议中欧还应扩大产能合作。

“而以互联网加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也将为中欧合作带来巨大空间,同时这也应是中欧创新合作优先考虑的重点领域,”迟福林补充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