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7:15:05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张同彤) 日本天皇的小儿子秋筱宫文仁亲王夫妇29日迎来结婚25年的银婚典礼。夫妻以对谈的形式,回顾了25年来一起走过的路,并向对方表示感谢。

秋筱宫文仁亲王与纪子妃是在学习院大学读书时相恋,1990年6月29日结婚。次年生下大女儿真子,后又生下小女儿佳子。相隔12年后的2006年,生下了儿子悠仁亲王,是41年来第一次为日本皇室添了男丁,也为今后日本维持男性皇帝提供了一种可能。

平成的灰姑娘

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资料图:川岛纪子

纪子妃原名川岛纪子,父亲是学习院大学教授,祖籍和歌山县和歌山市。“纪子”一名的由来,一说是因为和歌山县的旧名是纪伊国,一说是因为长相酷似祖母纪子。

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纪子频繁转学。她6岁前一直生活在美国,后来又在奥地利生活了两年。在美期间,她从4岁起开始练习钢琴和骑马。这些经历让纪子成长为一个多才多艺又善解人意的孩子。

1979年,纪子全家回国。1985年,纪子进入学习院大学文学部心理学系。在大学校园内的书店里,认识了比自己高一届的学长文仁亲王:“那是大约30年前,大一的那个春天,我正在大学里的书店找书,第一次遇到文仁亲王和我打招呼。”

礼宫文仁亲王

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礼宫文仁亲王和纪子参加社团活动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是1985年的事。正好那时候我创立了一个介绍各地的自然和文化的社团:自然文化研究会。然后我邀请她加入,她非常高兴地答应了。我们去了白川乡合掌村等各地参加活动。”文仁亲王回忆道。

当时的文仁亲王留着个性魅力的中分,从小活泼调皮,爱好摄影、网球、动物研究等,还是个学霸。他在校期间非常积极地组织社团活动,和纪子能走到一起也归功于诸多社团活动创造的机会。

3LDK王妃

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婚约时期的纪子。

“当时我们在路口等信号,突然他跟我说起将来的打算,我吃了一惊。考虑到打算大学毕业后去国外的大学上研究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就说请让我考虑一下。”纪子妃回忆道。

这是1986年6月26日晚一次聚会后,文仁亲王送纪子回家的路上,在东京十字路口发生的一幕。当时才19岁的礼宫文仁亲王就向纪子求婚了,那一年纪子也才19岁。

他们交往的事情被媒体广泛报道,然而他们三年后才向外界透露结婚的意向,并于1989年9月12日获皇室会议批准订婚。当时纪子仍住在父亲的大学教职员宿舍,这种三室两厅一厨的户型被称为“3LDK”(LDK是指客厅Living room、餐厅Dining room和厨房Kitchen所构成的一体空间。3LDK是有三间居室并加上LDK的房屋),于是日本媒体戏称她为“3LDK王妃”。

日本国民国民非常喜欢出身普通家庭、充满纯真气质的纪子,许多杂志为纪子组织了特辑,相关的书籍、动画也应运而生,出现了特别的“纪子热潮”。

打破传统

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结婚当日,纪子妃出发时的情景

两人的结婚大典于1990年6月29日举行。从此纪子从户籍上除名,载于皇族谱上。

文仁亲王与纪子的结合打破日本皇室数个传统:文仁亲王订婚时仍未正式大学毕业,而且早于其兄长皇太子德仁亲王结婚;纪子是第一位嫁入日本皇室的中产阶级女性,虽然天皇明仁的皇后美智子也是平民出身,但她毕竟生于富裕家庭,是日清制粉公司总裁之女。

“虽然皇宫内有临时住所,但当时宫内厅想为新婚的我们新建一所房子。但我觉得反正以后要在别处安家,为了临时住所而新建房子太浪费了。就说希望将现有建筑装修一下就行。”就这样,两人在一所60年前造的木制房屋中开始了新生活。

首添男丁

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悠仁亲王首次公开亮相

婚后两人幸福美满,从两个人的家庭变成了三个人、四个人。1991年10月23日,长女真子出生。1994年12月29日,次女佳子出生。但是,由于身边有“应顾虑到皇太子夫妇”的声音,此后很长时间,纪子都没有再生育。

爱子公主出生以后,皇太子夫妇无生育迹象,皇室面临男系断绝的危机。2006年,宫内厅宣布纪子妃怀孕,然而由于出现前置胎盘,存在大出血的可能,将通过皇室史无前例的剖宫产子。8月16日,纪子妃入住爱育医院。9月6日,她生下儿子悠仁亲王,是41年来日本皇室第一次添了男丁,也为今后日本维持男性皇帝提供了一种可能。

感谢有你

秋筱宫亲王夫妇迎银婚 揭秘平成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秋篠宮文仁亲王夫妇一家

美丽的真子公主和佳子公主渐渐成人,悠仁亲王也渐渐长大。对于携手走过的25年岁月,秋筱宫文仁亲王表示,“我不太会说话,她可能会有所不满,但我对她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对此,纪子王妃回应道:“他一直不厌其烦地教导我,也多牵挂我的健康,在此我深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