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高法院批准使用争议药物执行注射死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6:06:46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最高法院6月30日判定,批准使用颇具争议的药物咪达唑仑给囚犯执行死刑。

最高法院的9名法院以5人赞成4人反对的微弱优势批准使用咪达唑仑。美国保守派法官萨缪尔•阿利托则表示,那些声称咪达唑仑不好用的人都只是“妄自猜测”而已。相对而言,有民主派法官认为,咪达唑仑会给犯人造成“残忍的、非同寻常的”痛苦,因此应该宣布其违宪,禁止使用。不过,最高法院最终投票认定,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注射咪达唑仑比现有的其他行刑方式更加残酷,因此支持使用咪达唑仑。

2014年,美国亚利桑那州、俄亥俄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各自使用咪达唑仑执行死刑,但行刑过程并不顺利,引发外界关注。在俄亥俄州的案例中,死刑犯注射咪达唑仑之后,挣扎,怪叫,喘息了大约十分钟后才死去。在俄克拉荷马州,行刑人员没有找准犯人的静脉,注射出了差错,导致犯人痛苦地抽搐。

“大赦国际”组织称,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说明,美国的死刑体系已经“支离破碎到无法修复”的地步,同时批评美国并没有解决咪达唑仑注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法官史蒂芬•布雷耶表示,美国不少州已经废除了死刑。现在应该讨论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应该彻底废除死刑。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