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间智库:日安全防卫政策正取得二战以来“里程碑”突破

作者:赵盛楠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30 14:14:35

中国日报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赵盛楠)6月30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发布了《2014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报告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两年多来,在推动日本整军经武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日本的安全防卫政策正在取得二战以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报告指出,现阶段安倍政权为使日本尽早成为“正常”国家、确保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极力推动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并“摆脱战后体制”、拥有“国防军”并获得对外行使武力的权力,即将“修宪、强军、派兵、能战”作为谋求全面正常大国的主要途径。也因如此,安倍政权推动“国防正常化”、谋求军事崛起的雄心和步伐,可以说远超历届日本政府,日本的“国防正常化”和“军事大国化”正由此得到相当大的提速和扩容。

据报告介绍,为了实现强军目标,安倍花费重金购置高精尖装备和对现役装备进行大幅升级改造。2014年国防预算中增幅最大的是武器装备采购和维护费用,用于购置装备品的费用达到2.1733万亿日元(约合208亿美元),同比增加4434亿日元,增幅高达25.6%。而这些费用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针对中国。

报告强调,日本安全防卫政策的如此演进,对地区战略平衡和中国安全环境来说无疑具有不少的“负能量效应”。它在对外关系领域的延伸,首先使得亚太安全格局中的“日本因素”急剧上浮、地区安全态势更趋复杂;其次在对华安全关系上则体现为推动保守亲美路线以及加强日美军事同盟、以渲染“中国威胁”并以防华和应对争端为主要目标的对抗路线。这条路线带有越来越多的军事及武斗成分。

此份报告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自2012年6月以来第四次发表国别军力评估报告。除中文版外,该报告的英文版亦于30日同步推出。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于2011年1月在北京成立,是由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台湾问题研究和文化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和社会活动家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旨在通过对中国战略文化的研究、传播和交流,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