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第3次回收火箭失败 升空2分钟后爆炸解体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16:44:16

SpaceX第3次回收火箭失败 升空2分钟后爆炸解体
火箭在升空约2分钟14秒后即爆炸解体。(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上午10:21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猎鹰9号”火箭,不料该火箭在升空约2分钟14秒后即爆炸解体。此次发射试验一方面计划将“飞龙号”货运飞船送上国际空间站,为宇航员运送食物、设备等补给,同时也是该公司第3次尝试火箭回收。今年1月和4月,“猎鹰9号”2次回收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事故发生后,Space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此次爆炸或许是由于“火箭前端的液氧罐出现压力过高问题。”不过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目前已就火箭爆炸的真正原因展开调查。NASA航天工作负责人威廉·格斯登美尔则在新闻发布会上感叹“太空探索并非易事”。

据报道,此次执行补给任务的飞船共搭载超过2吨的物资,其中包括为宇航员提供的约680公斤的食品和其它补给。尽管这些物资在此次爆炸中毁于一旦,NASA官员查尔斯·博尔登向公众保证,国际空间站目前的补给足够宇航员们支撑未来数月。

SpaceX和“猎鹰9号”之所以引发全球关注,是因为马斯克计划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航天技术突破——回收火箭重复利用。火箭制造动辄耗资数百万美元,但它们一经发射便不再使用。因此,如果能够实现火箭回收和重复利用,人类太空飞行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此次是SpaceX第3次尝试回收火箭,首次尝试是在今年1月,火箭坠毁在降落平台随后爆炸。4月份的第2次尝试几近成功,但火箭在即将着陆时再次坠毁并爆炸。

相关阅读:美国猎鹰9火箭回收失败 在海上平台硬着陆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