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失事疑云又现新说法:锂电池起火是祸首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14:13:14

MH370失事疑云又现新说法:锂电池起火是祸首

马航客机。(资料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刘宇) 据外媒报道,关于马航MH370失事疑云最近又出现一种新说法,矛头指向飞机上221公斤的锂离子电池。美国一名航空工程师认为是电池起火导致飞机坠机,但是这一说法貌似难以令专家信服。

电池起火致坠机

美国飞行员、航空工程师布鲁斯·罗伯逊基于目前得到的关于马航MH370的事实及其运载的物品得出了上述结论。他认为,由于电池起火,产生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进入机舱,导致飞机失事。机长扎哈里因为吸入过多烟雾而死,但是副机长法里克坚持控制飞机的方向,并开始降落。随后,飞机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并最终坠入南印度洋。

“这就是事情的整个经过。”罗伯逊说,“没有什么阴谋,也不是什么人祸,只是一起简单的工业事故,就是因为自动驾驶模式一直在努力挽救形势,导致这个事故持续了一段时间才最终结束。但是仍然未能幸免于难。”

关于坠机地点,罗伯逊也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这架波音777最终坠落在西澳大利亚州埃克斯茅斯的西部,这比目前的搜索区域要偏北很多。罗伯逊指出:“在目前的搜索区域已经花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其实都是无用功,因为真正的坠机地点要偏北很多。”

在一系列研究发现锂离子电池很容易发热并引起火灾后,很多航空公司都已经禁止飞机携带锂电池。

专家难以信服

罗伯逊的这一说法是关于MH370失事疑云的最新解释,之前有说法称失事可能是由于驾驶员蓄意操作、劫机、舱压迅速降低,甚至是外星人绑架造成的。但是,罗伯逊的这一简单的理论并不能让专家们相信:MH370的失踪就是一场简单的工业事故。

曾当过飞行员的彼得·李在他的分析《MH370是事故还是阴谋》(MH370 by Accident or Design)中就指出,一架飞机不可能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就凭空消失。

他还说,如果是因为机械、电力或电子设备等发生故障导致飞机无法与地面控制塔联系,那为什么飞机还能够在空中继续飞行那么长时间呢?

此前有消息称,马航客机在从民用雷达上消失后又飞行了数小时。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在执行吉隆坡至北京的飞行任务时与地面失去联系,今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MH370航班失事。据澳大利亚联合机构协调中心5月发布的报告,工作人员已完成对主要搜索区域内75%的水下部分搜寻。6月3日,该机构发布最新报告称,除非有新的线索,否则不会扩大现有的搜寻范围,客机搜寻工作有可能在明年4月结束。

延伸阅读:MH370搜寻工作仍一无所获 澳方称或于明年4月停止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