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央妈”的爱也有限 降息降准不只为股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13:38:59

英媒:“央妈”的爱也有限 降息降准不只为股市
 
6月26日,沈阳一位股民展示手机上的股指行情。 当日,上证综指报收4192.87点,下跌334.91点,跌幅7.40%;深圳成指收于14398.79点,下跌1293.66点,跌幅8.24%。两市近2000只股票跌停。 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刘世东)股市连续两周一路狂跌,众多股民血本无归。在26日又一轮惨烈暴跌后,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27日宣布,自28日起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许多人认为这是政府的救市措施。英国《经济学人》28日刊发的题目为《中国经济:来自“央妈”的少许爱》认为,把中国央行的此次降息降准,仅仅视作为应对股市暴跌的一种应急举措,是一种误读,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投资者称中国人民银行为“央妈”。他们感谢她像妈妈爱护孩子那样,周末时采取了降息和降准措施。这是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第四次降息,此举使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再创新低,低至4.85%。

一些人希望此举能够挽救中国的股市的暴跌之势。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股市一直引领全球,但是过去的两周内,中国的股市一路狂跌,已经下跌了19%。如果央行还不采取行动,暴跌之势还将持续。这是中国经济“危急”的信号吗?尽管一些人同意这一观点,但如果进行更深度的解读,中国此次放松货币政策,绝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危急”形势的权宜之举。

以最近的标准来看,中国此次降准相对温和。4月20日,央行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使银行可以发放更多的贷款。这相当于释放最多1.3万亿人民币资金。而此次,央行仅是下调了一些像农村商业银行等较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只降低了0.5个百分点。这有望释放1000亿资金(要视落实情况而定),与整个经济范围内的降准效果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而且,中国央行不厌其烦地强调,它不认为中国目前的流动性状况存在任何问题。央行称,目前,金融系统内的现金水平相当充足,银行拥有3万亿人民币超额准备金,隔夜拆借率仅为1%,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此次降准更像是释放一种信号,以给予市场信心,而非恐慌性的放松货币政策。

至于降息,在中国的货币政策中,利率政策发挥着相对有限的作用,记住这一点很重要。降息有利于降低借款者的信贷成本,但是降息并不能支撑起信贷增长。诚然,中国央行称它降息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但是,低的通胀率意味着,实际贷款利率仍然保持高位,从而导致了央行举措的效果打折扣。

把央行的放松政策仅视作是对于股市暴跌的一种下意识的应对举措,是一种误读。中国央行当然不想看到股市崩盘,直到两周前一直是大牛市的股市一度使其行动起来有些困难。当6月份的数据显示投资仍然疲软,央行拒绝进一步推行宽松举措,似乎已经对股市的投机性过剩现象有所警觉。此次股市调整使央行在行动时有了更大选择空间。考虑到此次降准的有限性,央行似乎想在支撑经济的同时,避免重新助涨股市狂热。即使“央妈”的爱也是有限度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