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专家:欧洲应搭上中国丝路快车 着眼中长期需求

作者:沙达·伊斯拉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9 09:51:18

欧专家:欧洲应搭上中国丝路快车 着眼中长期需求

6月24日,2015财富新经济全球论坛“一带一路”澳洲峰会组委会主席桂汉峰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受澳大利亚墨尔本市政府邀请,2015财富新经济全球论坛“一带一路”澳洲峰会将于11月23日-27日在墨尔本市举办。本届论坛将汇集具有影响力的政策权威、各界专家及中外企业领袖约300人,围绕企业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如何抢抓中澳自贸协定机遇、如何利用“互联网+”新思维进行创新等问题展开讨论。(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沙达·伊斯拉姆)欧盟决策者应着眼于欧洲发展的中长期需求,而非局限在目前的困境当中。对于中国建设“一带一路”提议,欧洲的反应迟缓,然而,这一现状将会有所改变。中国渴望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而欧洲则计划投入巨资增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如果双方都能将手中的牌打好,那么,6月29日举行的中欧峰会就能展开极富成果的对话,探讨双方间携手合作的协同效应。

这样的合作回报丰厚。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将增加双边贸易往来,为中欧企业创造商机,同时也将增进双方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就业、经济增长和发展。

为了开启这样的对话,欧盟将不得不将眼光放长远些。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英国将就是否退出欧盟而举行公投的计划日益坚定,同时欧盟各国针对难民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意见不一,这一切都使得欧洲决策者现在重点考虑的是本地区内部状况,而非全球性事务。

然而,欧盟不仅面临棘手的内部问题,其周边国家的现状也令人担忧。

倘若欧盟要达成自己的目标,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际力量,同时又能在内部实现更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机会,那么,欧盟决策者不应局限在目前的紧急状况当中,而应着眼于欧洲发展的中长期需求。

由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起草的价值3150亿欧元(约合2.18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计划,目的在于使欧洲的基础设施现代化。该计划着眼于能源、数字化、交通和创新领域,潜力巨大,有望促使欧洲经济在未来十年间走向繁荣。

不过,欧盟无法自行完成这项计划。对于频频进入人们视野中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各国的政府、企业领导者和学者对此的关注度日益升温,同时也要思考这一倡议如何与欧盟庞大的投资计划相契合。

在数月的沉默之后,欧盟决策者开始探讨欧盟投资计划和这一倡议之间的协同效应优势,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

显然,各方力量的汇聚能释放更多的资源。欧盟投资计划的实施将会调动数十亿欧元的私人和公共资金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的资本。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近日表示,欧盟希望吸引中国投资者为欧盟投资计划注入资金。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之前也做出同样的表态。

他们希望,欧盟互联互通项目能够同时对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具有吸引力。欧盟尤其希望能满足南欧、东欧和中欧国家以及巴尔干半岛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需求。希腊和所谓16+1国集团(由中东欧国家组成)中的一些成员国对中国的这种投资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假如一切都按计划顺利进行,欧洲的东部地区将与新丝绸之路的西部计划实现无缝连接。

随着“一带一路”的各类项目的涌入,沿线的建设、交通和物流企业——包括欧洲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商机。中欧间运输时间和成本的降低很可能促进双方贸易,同时,欧盟的进出口商也能进入中国内陆和中亚的新兴市场。

这样的发展模式对中欧就双边投资协定的磋商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一带一路”可以释放沿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潜能,为欧洲和中国的周边地区带来稳定和增长。在由53个成员国组成的亚欧会议当中,这样的对话也会特别有益,该会议也正将互联互通列为讨论的议程。

然而,这不仅仅是有关资金、技术和良好愿望的问题。欧盟坚持认为,那些列入“一带一路”倡议之中进行融资的投资项目必须接受严格监管,达到环境和技术标准,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对话落实到行动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付出,以及达成妥协的意愿。中国已开始将这一项目具体化,并向周围对此密切关注的世界详解项目的各方面内容。中欧需要进行更为详尽的对话,之后才能开始确定并落实合作的实质性内容。由于双方工作方式和文化存在差异性,中欧双方的的决策者、银行业者和企业领导者会发现,大家在一起工作并非易事。

麻烦肯定会出现在细节的商讨过程中。双方的期望将不得不受到一定的约束,而挑选项目则是一个困难又耗时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但是,在这个极度需要资金、工作和现代化基础设施的世界当中,中国又一次展示了令人惊叹并统筹全局的能力。欧洲必须登上丝绸之路的快车,而非看着它从身旁开过。

(作者:沙达·伊斯拉姆 Shada Islam,布鲁赛尔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

(译者:mandynnl 编辑:王旭泉 周凤梅)

原文链接:Europeans need to take Silk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