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毫不犹豫地与尼泊尔站在一起

作者:张陨璧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6 16:30:29

外交部:中方毫不犹豫地与尼泊尔站在一起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图片:外交部网站)

中国日报6月26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6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了中方出席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国际会议情况,表示中方毫不犹豫地与尼泊尔站在一起,对好朋友、真朋友鼎力相助,希望看到尼泊尔以重建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记者问: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国际会议25日在加德满都举行。请介绍中方与会情况。中方将向尼方提供哪些援助?

陆慷表示,外交部长王毅25日代表中国政府率团出席了在加德满都举行的尼泊尔地震灾后重建国际会议。“4·25”特大地震发生后,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同样遭受重大损失、中方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我们第一时间驰援尼泊尔。在尼灾后重建的进程中,中方仍将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宣布了一揽子支持尼重建的设想,将从5个方面全方位参与尼重建,即提供无偿援助、贷款支持、鼓励企业和团体投入、为尼培训人才、推动中国地方省区深化同尼合作等,将重点支持尼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提高防灾减灾和保护修复文物能力等领域。

陆慷说:“中尼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亲如兄弟。现在尼面临困难,中方毫不犹豫地与尼泊尔站在一起,对好朋友、真朋友鼎力相助。这也是在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正确义利观,用实际行动体现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陆慷表示,中方始终坚持由尼方主导、充分尊重尼方意愿的原则,愿与各国及国际社会各方加强协调与合作。我们希望看到尼泊尔以重建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