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再获最高法院力挺 640万人保住保险补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6 14:12:16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最高法院以6票赞成、3票反对作出支持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裁决,裁定所有购买医改保险的美国公民,不论其在联邦政府健保网抑或州政府健保网购买,都可获得保险补贴。有分析称,这一决定是奥巴马政府取得的重大胜利。

最高法院认为,尽管医改法案中写明只有通过“州政府建立”的交易场所购买保险的民众才能享受补贴,但那些没有建立自有保险交易场所的州的民众也能获得补贴。在全美50个州中,有34个州选择不单独自行建立健保网,交由联邦政府健保网处理本州民众的医保事务。

“国会通过医改法案是为了改善健康保险市场,而非摧毁这一市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裁决书中写道,“如果可能,我们必须以符合前者的方式来解读法案,避免后者。”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这起事关医改法案的关键裁决中获得最高法院的支持,是奥巴马及其内阁取得的重大胜利。最高法院审理的这一诉讼案是奥巴马医改法案2010年在国会通过后遭遇的第二次重大挑战。如若法院没有作出上述裁定,近640万中低收入美国人将因失去保险补贴而买不起保险。

25日,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宣布医改法案又一次挺过党派纷争、在最高法院赢得挑战,“医改法案将在此扎根”,数百万美国人的医保权益得到庇护。“今天,全美辛勤劳作的国民取得了胜利。”奥巴马说,最高法院的裁决彻底证明“医保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全体人民的权利”。

自奥巴马医改法案生效以来,已有1600万此前没有医保的美国人登记购买保险,也就是说在每三个没有医保的美国人中,已有一人获得医疗保障。其中870万人平均每月拿到272美元的补贴用以支付保险费用。“这值得我们所有人感到自豪和骄傲。医改法案走上正轨,开始发挥效力。”奥巴马说,5年过去了,是时候停止将医改法案当作“政治足球”踢来踢去,“这是美国的医改法案。”

讲话完毕,心情大好的奥巴马转向站在他右后方的副总统拜登,同其握手。与此同时,聚集在玫瑰园里的白宫人员发出热烈的鼓掌声。然后,奥巴马伸出左手揽上拜登的肩膀,两人一同向总统办公室走去。

当天,白宫及民主党内部一片欢庆之声,而国会共和党方面则对最高法院的裁决表示失望。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共和党人将继续努力“废除和取代”医改法案。

(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