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效益和国家软实力并举 莫迪力推瑜伽有深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4:31:11

经济效益和国家软实力并举 莫迪力推瑜伽有深意
6月21日,在印度新德里,印度总理莫迪(前)与瑜伽练习者一同做瑜伽。 印度当日举办首届国际瑜伽日活动,印度总理莫迪与37000多名瑜伽练习者在新德里市中心的王家大道一起练习瑜伽。2014年12月11日,联合国正式宣告每年6月21日为国际瑜伽日。 新华社/美联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信莲)今年6月21日是首个国际瑜伽日,全球多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印度总理莫迪更是身体力行,同数万名瑜伽爱好者一同在首都新德里市中心练瑜伽。古老的瑜伽之所以能击中现代人的心灵,风靡全世界,其身心俱修的内涵固然重要,但其背后的政治和经济动因也不能忽视。

“垮掉一代”的心灵鸡汤

 瑜伽源于古印度,距今有5000余年历史,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最初探寻的是“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从公元前300年印度圣哲、瑜伽之祖帕坦伽利创作《瑜伽经》至今,瑜伽已衍化出无数流派和分支,并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演进。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

正是这种旨在“修身养心”、从某种程度上简单化了的瑜伽吸引了众多爱好者。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弥漫于欧美的信仰危机则给了瑜伽风靡西方的机会。当时,不少苦闷的年轻人(在美国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希望从古老的东方文化中寻求解脱。印度是他们的首选之一。在那个年代,披头士乐队和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等人都曾前往印度北部灵修圣地瑞斯凯斯静修。

在精神追求的路上致富

尽管瑜伽强调的更多是精神的追求,但有需求便有市场,全世界目前已形成了庞大的瑜伽产业。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瑜伽业规模已达800亿美元。在印度,著名瑜伽大师拉姆德夫经营着规模巨大的瑜伽和阿育吠陀医学帝国,年收入高达200亿卢比(约20亿人民币)。瑜伽的流行还带动了相关的服装器械、培训教材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印度瑜伽业目前的产值超过2000亿卢比(200亿人民币)。考虑到印度13亿人口和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其作为瑜伽发源国,对世界各地瑜伽迷的巨大吸引力,其市场潜力不可估量。印度政府也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商机,莫迪上台后成立的瑜伽部,便负责推广印度传统医学和活动,以促进 印度“健康类产业”的发展。

全球刮起“瑜伽风暴”

今年6月21日是首个国际瑜伽日,无论是在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畔、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还是在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阿联酋的迪拜,都能看到众多瑜伽爱好者大练瑜伽的身影。

而在瑜伽的家乡——印度,庆祝活动更是盛大。据称全国560多个城市的近两亿民众在“国际瑜伽日”参与了各类瑜伽活动,就连航母上服役的士兵和国家监狱里服刑的犯人,都纷纷习练瑜伽。其中,最盛大的仪式莫过于首都新德里市中心1400米长的国王大道上的瑜伽表演,莫迪总理亲率3万多名瑜伽爱好者现场展示了瑜伽技巧。

这场“瑜伽风暴”也毫无例外的影响了中国,为庆祝国际瑜伽日,中国多个城市举行了隆重的活动。18日,为迎接“国际瑜伽日”,20位来自印度的瑜伽大师专程前来到四川都江堰,为数百名来自中国各地的瑜伽爱好者授课。21日,在北京大学,超过500名国内外的瑜伽爱好者一起进行了瑜伽表演。

剪不断的瑜伽与政治

莫迪本人是一名瑜伽爱好者,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练习,并称这项运动是他“多工作、少睡觉”的秘诀,并在多个场合亲自上阵秀瑜伽。也正式在他的积极呼吁下,联合国才设立了国际瑜伽日。

身为一国总理,莫迪大力推动瑜伽发展,显然有政治方面的考量。莫迪在首个国际瑜伽日活动上称:“这是关乎人类福祉的一项活动,可以创造无冲突的世界、传播和睦信息。”

如果说莫迪从政治角度对瑜伽的推崇还比较含蓄的话,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则是直接挑明了瑜伽与印度软实力之间的关系。斯瓦拉杰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瑜伽是印度的软实力,借助这一软实力,整个世界可以成为一个全球村。”

不过,在一些人看来,政府实在没有必要这般“大张旗鼓”。新德里首席部长、莫迪的政敌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瑜伽就是“专注身体和思想,让我们不要把它和政治搅在一起”。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