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菲两国为何要“在一起”?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14:26:32

专家:日菲两国为何要“在一起”?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3日,菲律宾巴拉望岛,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从机场起飞,参加与菲律宾军队的联合军演。东方IC

从6月22日开始,菲律宾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联合演习。虽然演习以搜救为目的,但以潜艇探查和侦察能力著称的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也将参加。虽然5月自卫队曾与菲方进行了联合演习,但还是首次在南沙周边进行联合演习。

菲律宾与日本拉近关系的本质并非为了和平,而存在着严重搅扰地区不安的武力的、非和平因素。安倍最近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强调了永不再战,以及新安保法不针对中日关系。不针对中日关系为什么还要支援菲律宾巡逻舰?为什么安倍和阿基诺三世达成了继续探寻向菲律宾出口武器的协议?按照国际法的通行规则,一个国家负有义务,不向有国际纷争和领土纷争的地区出口武器,以便减少国际纷争和地区动荡。但是,日本却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从一开始向菲律宾出口军事通讯装备,到与菲律宾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再到出口巡逻舰,再到探讨一般的武器出口,很明显,这是一个向军事化、武力化介入步步升级的态势。日本和菲律宾的这种做法,不仅没能增加南海地区的和平,反而引发了南海地区新的动荡与不安定因素。

并且,日本拉拢菲律宾,与菲律宾举行军事合作,仅仅是把菲律宾作为以军事和武力手段介入南海地区的实验国,日本接踵而至的政策是对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所有和中国在南海地区有岛礁与海域争端的国家进行强力的军事支援,背后的矛头,毫无疑问都指向了中国。这难道是安倍所宣传的,安保法案不针对日中关系的结果吗?

此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访日演讲中,竟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而无视日本在二战中对东南亚的侵略,无视日本在二战当中对南海岛屿的侵略和占领。那么,阿基诺三世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比喻呢?很明显,只是他为了迎合日本,拉近菲日关系不恰当的举措。早在2014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安倍就表示,中日两国的处境类似于一战前的英国和德国,双方要注意吸取教训。安倍还批评中国数十年来大幅提升军费开支是“一种挑衅”,并强调如果日本受到入侵,美国应帮助日本。安倍实际上想把中国比喻成发动侵略战争的德国;而把日本比喻成为遭受侵略,可怜兮兮的英国。安倍比喻的荒谬不言而喻,而阿基诺三世为了讨好日本,步安倍的后尘,模仿安倍进行了更加骇人听闻的夸张。

奉劝所有的南海国家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日本曾经是占领过南海地区主要岛礁的国家,并且在这里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殖民侵略活动。在今天,日本对南海地区之所以还有这么高的热情,肯于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投入,并不是对南海国家多么真心的友好,友善,也不单纯是为了对付中国。在日本右翼政治家内心的深处,他们依然没有忘记本国曾经占领过南海岛礁的辉煌成就。而且,在任何时候他们都有着美妙的借口。当时,日本的口号是要赶走法国及其西方的白人殖民主义者。

由于菲律宾和中国悬殊的国力差距,菲律宾自知无法和中国硬碰硬的对抗,因此,菲律宾经常在国际社会面前,将自己打扮成是一个极弱小者,夸张中国维护主权的行为是在以大欺小,迎合日本对中国以强力改变现状的指责,以博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在2012年春季,菲律宾的军舰强行查扣中国渔船之际,中国渔政船前往解救,菲律宾媒体大肆渲染所谓中国的大船在海洋当中掀起巨浪,威胁到了菲律宾小船的安全。当时中国的渔政船、海监船个头再大也是有限度的,和菲律宾的军舰吨位也差不了多少。菲律宾这种夸张的报道显然是在博得同情。

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岛礁建设,是正常的生产、生活和防卫的需要,根本就不存在以强力改变现状的问题。但是却被日本经常大势渲染,菲律宾继而模仿,并显示自己的弱小和无奈,而实际上和日美两国里应外合,引狼入室,拉拢日本的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进入南海地区,要提供所谓驻军基地。日本军事力量以强力介入南海地区,难道不是这一强力改变现状吗?菲律宾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难道不是在借助日本的强力,要改变南海地区的现状吗?难道中国用于进行岛礁建设的力量属于“强力”,日本军事力量对南海的渗入就不属于“强力”吗?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菲律宾引狼入室,终将损害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周永生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