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导人就职拟向宪法宣誓 誓词65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5 08:37:52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信莲) 据美国侨报网6月24日报道,今后,新任中国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或将在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中国人大常委会6月24日审议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规定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一府两院”(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并提出所有宣誓人员适用统一的65字誓词。

宪法宣誓制度的适用范围包括了全国人大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国家军委主席、副主席、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这65个字的誓词,适用于所有宣誓人员。这65字誓词为:“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不过,草案暂未将全部公务员纳入该制度的适用人员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在就决定草案向会议作说明时表示,公务员还包括中共机关、政协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机关工作人员,但这些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性质、承担任务特别是履行职责方面有显著差别,全部纳入或者部分纳入该制度的适用范围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早在2014年10月28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便指出,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实际上,在中国向宪法宣誓就职虽然不多,但早在几年前,就有部分法官和公务员手持宪法宣誓。

2009年初,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对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就职宣誓制度的决定》,要求就职人员手拿宪法面对国徽宣誓。2012年12月4日,在中国第12个法制宣传日暨现行宪法颁布30周年之际,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组织了9名新任法官和24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手持宪法文本宣誓,此举在中国法院历史上属首次。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认为,宪法宣誓制度虽然是一种形式,但它是追求依宪治国内容和实质、建设法治国家的一种必要形式。

宪法学者秦前红表示,在法治国家,国家领导人向宪法宣誓就职是惯例。宣誓万众瞩目,营造宪法的尊严感,也是对领导人行为的约束。

外国领导人就职是如何向宪法宣誓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国家公职人员在任职时向宪法宣誓,是世界上多数国家普遍采取的一种制度。据统计,在193个有成文宪法的国家中,明确作出相关规定的有177个。各国官员的宣誓就职方式也不尽相同。

世界范围内看,宪法宣誓制度其实源自德国。早在1919年《魏玛宪法》时,该国就规定公职人员就职时必须宣誓效忠宪法。

在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举行,标志着新一届美国总统任期的开始。实际上,美国宪法中对就职典礼所规定的唯一一项,就是在总统进入总统办公室执政前,必须进行宣誓。然而随着历史的推移,就职典礼的传统项目也逐渐扩大,已从最初一个简单的就职宣誓仪式,发展成为如今一个包括游行、演讲和舞会的为期一天的活动。宣誓当天,被称为就职典礼日(Inauguration Day),是美国联邦的公共假期。

一些其他国家领导人宣誓就职时,手中拿着的可不是随便在一个书店就能买到的宪法文本。普京就职时用的宪法文本是特制的,且历任总统就职时都要用它;泰国总理宣誓时拿的只是一卷纸;朴槿惠就职典礼左手其实什么都没拿,只是将右手举起而已……

以各国领导人为例,他们宣誓时的姿势并不一样。比如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就职时是手按宪法,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则是手拿宪法。

除此之外,宣誓词也不一样。有的经由宪法正式规定,此后历届领导人就职时说的是一样的,如俄罗斯、美国,有的则是由领导人自己决定,如泰国。同时,有的国家虽然不会出现宪法文本,但誓词内容也包括向宪法效忠等,如阿富汗、埃及、巴拉圭等。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