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与中国签署中美人才交流谅解备忘录

作者:DONG LESHUO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24 16:50:12

中国日报6月24日电(DONG LESHUO),当地时间6月23日,IBM公司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在华盛顿签署协议,启动了一项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计划。

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说:“刘延东副总理曾提到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我们今天签署的中美人文交流谅解备忘录就是为之做出贡献。”

根据该协议,IBM将为优秀的美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到中国学习科学、技术与工程等理工学科,而中国也将派遣留学生到IBM的美国合作院校学习。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说道:“我非常欣赏IBM为支持中国教育事业与促进两国人民交流所做出的努力。”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说:“在过去的20年里,IBM为中国教育捐款共计41.6亿人民币,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罗睿兰说:“去年,IBM中国刚好成立30周年;而今年,正是我们与中国教育部合作20周年。我希望IBM将在中国的‘新常态’经济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过去,我们是为中国制造产品;而如今,我们是与中国共同制造产品。我们的想法是,把我们的技术授权给中国,这样中国就可以建立自己的半导体产业,从而建立起自己的服务器品牌。”

罗睿兰宣布,首个由中国制造并生产的芯片已于五月问世,这凸显了“与中国共同制造”的新战略。“我们对中国与IBM的合作非常满意,”刘延东说道。“中国正在推进一场全面的改革,涉及到包括教育、科技、卫生等在内的多个领域。”

除了在人文和技术交流两个方面的贡献,IBM还将会在环境和公共健康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

刘延东说:“中国将需要花费1300亿人民币来治理北京周边的污染。”刘延东还表示,中国非常缺乏全科医生。

通过利用大数据分析,有望帮助解决中国最紧迫的问题,如空气质量、污染与清洁能源等。罗睿兰表示,IBM“或许能够把一流的医疗保健带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我知道,在中国,平等的就医机会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始终是重中之重。”

罗睿兰表示,“我们也希望,在九月份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时候,我们能有幸在我们的IBM实验室接待他。”

(编辑:爱新闻加盐Cynthia 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