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3天致650人死 巴政府拟人工降雨缓解热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1:36:04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电(信莲) 据外媒6月23日报道,巴基斯坦近日遭受高温持续侵袭,3天之内至少有650人因酷暑而死。

酷暑杀人

巴基斯坦的“埃迪基金会”(Edhi Foundation)表示,最近几天已经收集到了600多具尸体。“埃迪基金会”经营着首都卡拉奇最大的一个停尸房,还拥有一个救护车队。基金会发言人安瓦尔•卡兹米说:“最先去世的都是流落街头的人——瘾君子、乞丐和流浪汉。然后就是老人,尤其是那些缺乏他人照顾的老人。”

拥有2000万人口的卡拉奇近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5摄氏度,而长期以来缺水缺电的窘境无异于落井下石。同样不巧的是,近日恰逢伊斯兰教斋戒月开始,穆斯林在白天不能饮水进食。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意味着每天有15个小时不能喝水;体力劳动者和街头小贩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

在卡拉奇市的真纳医院,近日已经有272人因为酷暑相关症状而死。在另一座规模较小的阿巴斯•沙希德医院,从22日晚上算起,也收纳了56具尸体。有官员说,死者年龄多在50岁以上,且以低收入阶层的体力劳动者为主。

巴基斯坦长期电力供应不足,不少空调和电扇行动虚设。为了躲避酷暑,不少卡拉奇市民选择到开有空调的商场寻求庇护。一位34岁的保安说:“太热了。没有电扇,什么没有。我白天夜里都睡不着觉。”

政府挨批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沙立夫22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巴军方在街头设立紧急救助中心,学校和市政办公室则关门放假。受到酷暑影响,巴基斯坦的医院乃至停尸房都人满为患。

沙立夫2年前上任时曾经许下承诺,要大力改善巴基斯坦的能源状况。不过,巴基斯坦眼下依然缺电,各地百姓无法享受制冷设备,因此有不少人批评卡拉奇政府。政府方面则起了“内讧”,地方省级官员和中央联邦政府互相指责,推卸责任。

人工降雨

巴基斯坦港口和船运部门总指挥阿卜杜勒•马利克•高里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在首都卡拉奇所在的信德省实施人工降雨,缓解酷暑。由于受到技术限制,人工降雨即便获得批准,最快也只能在7月1日实施。

高里表示,将向巴基斯坦航空部门和军方寻求支持,实现人工降雨。高里打算从760米到914米之间的高空获得60到65毫米的降水。要知道,信德省全年的降水量为176毫米。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尚未批准人工降雨,仍在就此进行探讨。有官员说:“这个系统不仅价格不菲,还会造成难以预见的环境影响。”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