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荔枝出口美国 称“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2 21:21:43

中国日报网河内6月22日电(记者王健)据越南青年人报6月21日报道,在荔枝在种植园每公斤收购价为15000越南盾,到美国市场价格约合200000越南盾,中间的差价主要由包装、保管和运输等成本构成。

越南进出口公司领导将越南荔枝出口美国比喻为“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不过,有读者吐槽,越南水果在美国并不缺少,由在佛罗里达、墨西哥的越南种植园商人供应,从菠萝蜜、番石榴、龙眼、木瓜,什么都有。由于运输路程短,这些荔枝成本要比从越南进口的荔枝成本低,而且更新鲜,越南荔枝每公斤8.81美元,无法与之竞争。

越南荔枝在生长过程中要按照美国合作方的严格要求进行管理,荔枝收购、初级加工、保管、运输到国际航空港构成每公斤荔枝成本逐级提升的链条。越南进出口企业领导称,越南荔枝每公斤在美国机场的价格超过8美元,其中国际航空运输费用占总价格的一半还多。

越南出口到美国的荔枝的成本包括荔枝收购价以及标准包装、人工、陆路运输、照射、海关手续等费用,仅国际航空运输费就占总支出费用的60%。这些钱还没把货品可能损坏以及被退回等风险计算在内。

越南进出口企业称,由于是第一个实验年,因此航空运输不是最优方案。在市场得到定位之后,在以后的荔枝收获季节,企业可能将通过海运出口荔枝,既可以减少成本, 同时又可增加数量。

据美国驻越大使特德•奥修斯6月19日在接受越南青年人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美国允许越南荔枝进入美国市场以来,大约有2吨越南荔枝被运往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