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奶爸:用最好的时光陪伴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1 10:31:44

父亲节之际,我们来关注这样一个“特殊”的父亲群体:他们暂时中断工作,回到家中全身心陪伴孩子,而正如其中受访的全职奶爸们所说,这段日子对他们不是牺牲,是收获也是探索。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这也无疑反映了人们性别角色上价值观的转变,不再是必然的女主内,而是看谁更适合在家中;而父亲的陪伴也无疑会为孩子树立不一样的榜样。如此这般,父亲,从真正意义上,成了陪伴我们成长的人。

满屏的以爸爸为主角的亲子节目,已经让父亲的角色得到了重新的认识。父亲节之际,一起来听听这些以父亲为“职业角色”的全职奶爸们怎么说。

全职奶爸:用最好的时光陪伴你

奶爸故事1:我只是喜欢“全职爸爸”这个想法

我从未后悔成为一个全职爸爸。在照料儿子14个月之后,哇已经这么长时间了,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是我人生做出的最好的决定之一。作为一家主要新闻网站的编辑和团队负责人当然是很棒的工作。但是如果要我在“新闻先生”和“奶爸”之间选择,我会很轻松地做出决定。

实际上,对于来自山东这样一个有着浓厚男尊女卑意识地区的人来说,我要面对不仅仅是外界善意的提醒,还有长期以来塑造自我的那种文化。有趣的是,一旦担负起“全职爸爸”的新角色,当然要得到我那热爱本职工作的老婆的支持后,我真是太忙了或者太幸福了,无暇顾及别人怎么看我以及如何面的自我了。

得益于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仍可以作为在家办公的自由职业者,挣得一部分生活费用。当儿子睡觉时,我可以专注于自己的个人爱好,比如做一些媒体研究或者看看美剧。当用婴儿车推着儿子外出时,我可以顺便听听喜欢的一些播客,跟孩子讲讲盛开的花朵或喳喳叫的小鸟,就好像他也听懂了一样。尽管有很多困难,但是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会学到很多东西,去欣赏,去思考,去感受平静。所以,我从未觉得自己成为“全职爸爸”是一种为了孩子最大利益而做出的牺牲。相反,在我的意识中,我很明确地赞同“全职爸爸”这个概念,特别是这并不常见的情况下。

中国日报网的编辑要求我写篇300个单词左右的文章。只有300字吗?我觉得30000字都不够讲述这个故事的吧。不过,我会把那些还没讲的、那些丰富多彩的故事先留给我自己。我也支持所有的父母与孩子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共同探索神奇的世界。

全职奶爸:用最好的时光陪伴你

奶爸故事2: 趁孩子需要陪伴的时间好好陪他

来自湖南常德的朱小科觉得多花点时间和心思陪伴孩子成长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在他还想让你陪伴的时候。用他的话说“孩子的成长很快,转眼就会过去,四五岁后会有自己的小伙伴,到时候你想陪他,他可能都不愿意了。”

作为80后的他原先在一家外企工作,薪酬不错所以离职时也有了一些积蓄。另外妻子工作也有收入,所以他的离职对整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影响不是很大。

宝宝2012年5月出生,2岁之前都是孩子的奶奶和外婆轮流照顾。而作为爸爸的朱小科也对这个孩子很上心。所以相对与妈妈,他家的宝宝更沾他。

2岁之后孩子的睡眠问题成为他决定辞职全心投入的一个开端。“他后半夜不睡,下午使劲睡,差点没把我折磨死。”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更加调皮和不好管教。考虑到老人带孩子除了基本的吃喝外没法在孩子的教育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而“那段时间正是孩子性格形成和规范行为的关键时期”于是在孩子2岁3个月的时候,经过跟家人商量,他毅然辞职做起了全职奶爸。

“孩子妈妈是个粗大条,而外婆有高血压,奶奶退休后爱上了旅游摄影”朱小科这样开玩笑的解释他回归家庭时的境况。

朱小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家庭感比较强的人,对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比较重视。 “首先我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些育儿专家,记录了些对于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生活和教育上该注意事项,然后实施具体操作。与此同时还加了许多全职妈妈的微信,在食品营养和用药上又得到了很多有效建议。基本在两个月里改善了许多生活习惯,生物钟基本偏向正常,上厕所能基本自理。”

在将近一年的全职爸爸的角色中,朱小科觉得带孩子其实很简单。“只要有耐心,够细心,很用心就会让孩子有个很好的童年,也不枉费做一会父亲。”

在这个过程中他说除了丰富了自己的育儿知识之外,学到的另外的一个人生道理就是以身作则。现在孩子已经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谈到未来,他也觉得应该有自己的打算。“孩子渐渐长大,作为父亲树立榜样也尤为重要。所以我会重新工作,不会为照顾他而冷落自己的事业。”

全职奶爸:用最好的时光陪伴你

奶爸故事3:炒股赚钱了,走辞职做奶爸去!

董海峰七八年前从浙江老家来到上海。孩子今年2岁。目前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说起他即将开启的“奶爸”计划他给的解释是:“碰巧这波牛市,挣了两三年的薪水,所以打算尝试一下投机带娃。”

当然他的投机并不盲目。为了即将到来的奶爸新角色,他看了好多相关的育儿书籍也听了很多人的育儿经验并且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妻子最初是反对的,但是当看到他炒股的收益已经远超出她的预想之后也就难得乐见其成了。而在谈到为什么他要坚持自己带娃时,他说“老人带娃的理念跟我们有很多冲突,而且我觉得儿子更多的需要爸爸的陪伴。”

当被问及最近股票的收益是否会影响他的决定时,他坚定的说他不会改变初衷。“我打算给自己放假两年,输掉盈利就接着回去打工,否则就一直坚持下去。” “好在我老婆的薪水也可以,相对稳定所以暂时感觉压力也不太大。”他补充说。

奶爸故事4:印度奶爸育儿经

作者:Shahnawaz Akhtar

对我来说在家工作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妥协:我在四个月内遭遇了两次车祸,因此不得不辞去全职记者的工作。不过还好,我比较顺利地得到了半岛电视台和雷迪夫新闻网的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机会。

我的妻子萨宾娜也是一名记者,在一家城市报刊的副刊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和妻子来自印度不同的地方,一起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斋浦尔赚钱生活,我们是彼此的唯一。在那段时期,她怀上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她的孕期顺利渡过,在2014年的9月16日,我们可爱的儿子在我妻子的家乡加尔各答出生了。

在她的家乡休息了40天之后,我们回到了斋浦尔并面临着新的挑战。妻子在产后马上恢复了工作,所以我们的挑战在于抚养一个孩子并支持工作的妻子。做一个全职奶爸对我来说是一项既充满挑战又令人怯步的任务,尤其在印度,做一个全职奶爸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

在那八个月里,我一边在家中写一些稿子,一边喂养儿子,给他换尿布、和妻子一起去带他注射疫苗、在他哭闹时安抚他并且要在他夜里哭的时候保持清醒(他很少在夜里哭)。我对这些安排都完全可以接受,并没有感到自尊受到挫伤,反而很享受和儿子相处的每个瞬间,在这些瞬间中我见证着他的成长。在我的腿上他感到舒适,并且他可以识别我的声音了。

我每天要做的事情取决于儿子当天的活动,我甚至为他唱过儿歌。时光倏然流逝。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无论是叔叔、阿姨、母亲还是姐妹。当然,当我的妻子在家时也会照顾儿子。

和其它许多国家有所不同,印度是一个男性主导型的国家,并且在这种问题上很保守。许多人会因此看不起我,认为我不够男人、不应该做我现在做的这种事;一些人还会因为我做全职奶爸而嘲笑我。但是我仍旧庆幸我能有机会陪伴儿子成长,所以我用双手抓住这个机会。

一个人陪伴孩子成长时候所收获的幸福将永远留在他的生命中。但是自由职业并不能给我带来太多工作机会,所以我必须找一份全职工作。随后,我得到了《中国日报》的工作机会,在几个月的纠结之后,我在四月决定接受这份工作,这也是我八个月以来第一次离开儿子。我唯一遗憾的是不能带着儿子一起来,与他相处的时光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