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被否决 2017之后是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0 17:21:30

6月18日,立法会28位议员否决了政改议案,港人的普选梦,砰然破碎。这一天无疑是灰暗而悲怆的。但放眼未来,这不过是香港民主进程的暂时迟滞。议案过与不过,民主的步伐都会继续向前,香港的天塌不下来。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由于九七后前景不明,港人心境忐忑,社会上弥漫着焦虑的情绪。1990年基本法颁布,港人吃了定心丸,豁然开朗,信心大增。于是一则谜语悄然风行,谜面是“1997之后是什么?”,谜底是“1998”。

基本法早已写明,香港的民主发展要循序渐进。中央政府以百分之一百的诚意希望2017香港可以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但社会没有共识,中央也无法“强人所难”。换一个角度看,议案被否决,说明香港尚不具备实行普选的条件,时机还不成熟,再拖几年甚至十几年并无大碍。原有的选举办法继续沿用,“太阳照常升起”(张晓明语)。

不少人担心特区政府的管治更加艰难,行政与立法的对峙更难化解。这种担心并非多虑,可是担心解决不了问题。政改之后香港的路径在哪里?梁特首有言在先,那就是集中精力于经济民生。香港在政治争拗中沉溺得太久了,政改暂时搁置或许提供了一个焦点转换的契机,港人可以冷静下来思考,这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此番政改历时两年,尽管结果未如理想,但诸如中央与特区关系、中央在香港政制设计中的宪制权力、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等,都已清晰亮相,这或许是同样重要的收获,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如果有人说出谜面,“2017之后是什么?”那谜底一定是,“2018”。(作者:特约评论员萧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