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秀、秀水人气大跌 中国小商品市场风光不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9 10:57:42

雅秀、秀水人气大跌 中国小商品市场风光不再?

2015年6月12日,北京雅秀服装市场“变脸”。2014年12月关门重新装修,半年多后新雅秀露脸。(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北京的雅秀服装市场、秀水街等一直是国际游客购物的必选之地。不过近些年由于网络购物的兴起和制造业生产成本上涨等原因,这些商场的人气已经不如从前。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黄金期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人气不如从前

市场零售商常玉(音)说:“当我(8年前)来到这时,这里人山人海,几乎迈不开脚,”她说道,手指向空空荡荡的雅秀市场她在这里卖假发。

北京的市场曾一度是中国的骄傲,国家支持的制造业为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地提供商品,让数百万人脱贫。

这些市场兴盛于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主要销售外贸余单,次品和山寨货。游客们渴望在此购买正品或少有商品的仿制品。多年来,外地来的年轻商贩为了谋生常常艰难地和顾客讨价还价。

如今,他们的数量在减少。常玉身后的一排假睫毛蒙着一层灰。万圣节早就过去了,超级英雄的服装却还松松垮垮地垂挂在衣架上。她的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在北京很多知名市场里,许多曾经在名人和国家领导面前自豪地展示他们的商品的商贩称,生意前所未有地惨淡。

成本上涨和网购竞争

随着中国不再倾向低端制造,房产价攀升,精明的消费者在网上寻求更多便利和更多的选择,这些市场注定要升级换代,要不然就会灭亡。

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迫使一些外国公司将生产转移到欠发达的亚洲国家。据称,经济学家兼《解读中国经济指标》作者托马斯·奥尔利克(Thomas Orlik)称,自2007年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上涨了96%。

“制造业厂商面临工资、租金和电力成本上涨压力,他们把这些传递给零售商,”奥尔利克说道。

因此,不仅是工厂需付更高的租金。据奥尔利克称,在一线城市,如北京,尽管政府努力控制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价格在2013年仍上涨18%。从雅秀市场沿着这条路走出几百米,在时尚的三里屯附近,一栋内部有百货商场和高档公寓的平常大楼最近售到9.28亿美元。

位于秀水街一层黄金位置的一家销售占美·祖尼(Jimmy Joey)箱包的店铺,月租达到了5万元人民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商几年前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现在他网店的销售额与秀水街实体店的销售额大致相当。“我觉得淘宝上网店的生意会越来越好。”他说道,“这里生意会变得不景气。”

秀水街上一位卖运动鞋的店主刘超(音)说道:“生意一年比一年差,我们打算转行,现在很少有人来这买东西。”然而,网购的也竞争很激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卖包店主强调,网上卖的所有东西都更便宜,网购达人们能从销售类似商品的数千卖家中选择东西。

福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一名资深分析师瓦内萨·张(Vanessa Zhang)说道:“如果你打算开网店,你就得非常辛苦,一整天,你都会收到客户的各种订单和问题。你还需吸引稳定的客流量。”

销售质优价廉的商品

不过,秀水街市场董事长张永平对此并不担心。他表示,他未来的商业模式很简单:以尽可能低的价格销售高品质商品。

“我们把它当做市场来做生意,同时我们把它当做高端商场来管理。”张永平说道,“我们将不遗余力改善服务水平和提高质量。我们还将设计出更华丽的建筑和内部装修。我们想把秀水街打造成中国一流的市场。”

有一些分析师们预测阿里巴巴可能不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但对于那种认为顾客将在网上购买高档商品的想法,张永平却对此嗤之以鼻。

他说道:“我们周围都是中国最繁华的购物商场和最富的人,有北京大部分五星级饭店和各国使馆,我们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把秀水街的模式推广到全国。或许它甚至能打入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