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五次提及中国人在日“买买买”:家电制造回归日本是趋势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7 17:51:48

白皮书五次提及中国人在日“买买买”:家电制造回归日本是趋势

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日本商会举办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田中一绍(中)、副会长兼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田端祥久(右)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中国日报6月17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6月17日,中国日本商会在京发布《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5年白皮书》,书中就有至少五处提到了“爆买”这个日本媒体和产业界用来形容中国游客在日“买买买”场面的词。白皮书认为,日企家电制造回归日本是趋势,“爆买”出现也得益于“节俭令”出台后中国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提高。

在谈及家电业的现状和建议时,白皮书指出,“受中国人工费上涨、人民币升值和日元贬值的影响,多家家电厂商开始减少中国的产量,增加日本的产量”,也提到在2015年春节期间,中国的游客在日本的爆满行为,在日本也引起热议。

白皮书提到了“家电制造回归日本的趋势”,认为:“随着中国人民收入的增加,追求日本制造的商品的呼声逐渐高涨,将家电制造回归日本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为了应对这一需求。实际上,家电量贩店也将‘日本制造’作为卖点进行宣传。”

关于“爆买”的论述还出现在航空客运部分。白皮书认为,“爆买”成为流行语是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因为访日的主要目的就是购物。

在谈及中国零售业时,白皮书分析道,“爆买”得益于中国老百姓消费能力的提高。白皮书认为,中国的零售总额近年来呈现出增长低迷的现象,究其主要原因应该是“节俭令”。

白皮书认为,“高档餐厅,高级烟酒等主要用来招待及赠与客人的高额消费开始陷入低迷”,但是,随着收入增加及消费多样化,“一般消费继续维持稳固的增长”,而2015年春节期间中国旅客在日本“爆买”的新闻也证明了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大大的提高了。(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