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添置40枚洲际导弹 北约警告“危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4:19:43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6日表示,俄罗斯将在2015年内添置40多枚洲际导弹,使俄罗斯拥有足够力量击穿任何反导弹系统。

***普京表态

普京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部的阿拉比诺做出有关洲际导弹的上述表态。当时,普京正在参加一场武器装备展。

普京还说,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同时并不在乎美国在东欧增派驻军的打算。据俄塔社报道,普京16日说:“我不想煽情。当然了,我们会分析一切,不过截至目前,我还没有看到任何值得我们采取(回应性措施)的举动。这些不过是俄罗斯和欧盟关系上的政治信号罢了。我们倒是更担心部署过来的导弹防御系统。”

普京还说:“如果有任何人威胁俄罗斯的领土,俄罗斯必须把武器对准威胁的来源国。是北约在靠近我们的边境,而不是我们靠近北约的边境。”普京同时强调,俄罗斯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北约指责

为了回应普京有关洲际导弹的表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责俄罗斯挑起核武器竞赛,并表示这正是北约加强其军事部署的原因之一。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波士顿表示,普京最新的表态值得关注。克里说:“我们正努力走上正确的方向。在前苏联境内核武器结构方面,我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进行了规模巨大的合作。”

克里还表示,普京此番表态可能只是做做样子。他说:“这真的很难说。但是,任何人从一个大国领袖口中听到那样的声明都会担心它隐藏的意义。”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