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怒症”在德国:开车爆粗口 罚到你手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13:43:08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信莲)带着愤怒的情绪开车,对别人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这一类新闻事件日前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对付“路怒”一族,德国采取分情形处以不等额罚款的方法。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3日报道,司机情绪失控,恶语相加甚至作出不雅动作的,可能面临严重的后果。按照德国刑事诉讼法第185款的规定,一旦侮辱罪名成立,当事人将被处于罚金或两年以下的监禁。

罚款金额因人而异

对于超速或违章停车等行为,法律上对罚款金额都有明确规定,明码标价一视同仁,比如违章停车的罚款,一般为10欧元。但是,对于道路交通中的侮辱行为,处罚要严厉得多。法官确定罚款金额是以当事人的经济收入为参考的,收入越高的人面临的罚款也会越高。罚款的上限为三万欧元。屡教不改者甚至会被刑拘。

“脏话的价格”也有差异

参考以往交警处罚的案例,常见的粗口被划分为轻度和重度两大类,大致的罚款金额如下:对于"傻瓜"、"缺心眼"、"愚蠢的母牛"之类的粗口,处罚程度相对较轻,罚款金额介于250欧至600欧元之间。如果有人认为上述不雅词汇不足以发泄他的不满,喊出了比如"混帐"、"婊子"、"老母猪"之类的脏话,那他就要做好支付两千欧元以上罚金的思想准备了。

不雅动作同样要罚款

大爆粗口要罚款,而向对方做侮辱性手势的行为则处罚得更重。吐舌头属于情节较轻的,罚款金额介于150欧至300欧。拇指和食指构成圆圈,是辱骂对方"混蛋"的意思,罚款金额可达700欧元。用食指指向脑袋表示对方大脑有问题,罚款750欧。手掌在脸前快速晃动表示对方"既傻又浑",罚款过千。侮辱性最强的手势当属"竖中指",这种情况下,罚款可高达四千欧。

对警察不敬 后果很严重

如果有警察介入交通纠纷,那么当事人就更要把握好情绪了。称呼警察时,不用敬语"您"而用了"你"的,就可能带来800欧元的罚单。如果当事人称警察是"穿着制服的傻帽"等,那就构成了侮辱执法人员的罪名,罚款金额为1500欧元。

在道路日益拥堵的今天,开车出行自然是一个劳心费神的事情,情绪出现波动在所难免。但无论如何,驾车人都应保持淡定,这样既有利于道路交通安全,也不失君子和淑女的风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