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股市暴涨令人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7 07:50:51

纽约时报:中国股市暴涨令人担忧
4月13日,广州一家券商营业网点顾客盈门。 4月12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通知,明确自2015年4月13日起A股市场全面放开一人一户限制。自然人与机构投资者均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开立多个A股账户和封闭式基金账户,上限为20户。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中国日报网6月17日电(信莲) 《纽约时报》6月15日发表社论称,中国股票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股市却在过去一年里暴涨147%,原因就在于私人投资者将储蓄及贷款都投入了股市之中。

股价的急剧上涨势必令中国领导人感到担忧,因为这有可能导致家庭财产和金融系统面临巨大损失的风险。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股市的这一轮暴涨是由融资融券推动的,也就是说,券商向投资者提供贷款,用来购买股票。彭博社近日报道,未尝付的保证金债务总额水平是一年前的5倍,并在5月27日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股票的借贷总额实际数目或许更高,因为一些投资者很可能也从银行或家人那里借款炒股。 

在这一轮股市上涨中,中小型企业和业绩一般的企业的股票价格的上升幅度最大。这是中国股市的一个风险信号,因为这表明,投资者甘愿冒极大的风险,以求快速获得收益。中小企业股和科技股占多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是143倍。相比之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较大规模公司股票的市盈率只有大约25倍,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股票的市盈率在21倍左右。 

如果经济也在增长,那么股市的繁荣也许就说得通。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面临下行压力。国际货币经济组织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6.8%, 2016年为6.3%,都低于2014年的7.4%。股市在这种情况下反而上扬,似乎不大合情合理。 

私人投资者似乎纷纷涌向股市,部分原因就在于曾经蓬勃发展、为投机者带来巨大利润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然降温。部分投资者如今将股票视为下一个值得一搏的赌注。 

但要借钱投资股市依然非常容易。中国政府和证券行业的官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少投机和炒作行为,例如限制融资融券。

政府还在采取的其他提振经济的措施,例如降息和鼓励银行放贷,实际上会提高贷款的易获得性、增强投资者的自信,造成股市进一步膨胀。 

尽管到目前为止,股市繁荣主要是中国的“内忧”,但这对于国际投资者和全球经济而言也非常重要。大多数外籍人士会在香港或纽约的证券交易所购买中国企业的股票。部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股价也在剧烈起伏,但当地大盘并没有出现类似沪深两市这种过度繁荣的迹象。中国官员限制外资在大陆上市,但他们却令外国人买卖这些股票愈发容易。近日,譬如先锋集团这样的西方大型投资公司就表示,他们将把更多的中国股票纳入其共同基金和其他产品之中。 

中国股市上一次牛市是在2006年到2007年。2007年10月到达峰值后,股价在接下来的一年内下跌了约70%。那次崩盘给许多散户造成了巨大损失。但由于当时政府严格限制融资融券,崩盘并未对金融系统造成太大损害。但是,中国股市目前的这一轮牛市,其风险要大得多,影响范围也更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