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日本积极染指南海事务的背后图谋

作者:文阡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5:18:37

近日,日本与菲律宾一唱一和在南海争端上制造杂音,安倍紧扣亚洲议题抓住南海问题博得G7盟友的响应。作为并非南海声索国的日本,为何频频插手南海问题,且不遗余力的搅浑“这趟水”,这系列动作的背后究竟意欲为何?

首先,日本虽不是南海的声索国,但其地缘重要性对日本不言而喻。南海是进出印度洋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的必经海域,对于资源能源匮乏严重依赖进口的日本来说是一条重要的海上生命线,其航道自由事关日本经济命脉。另一方面,四面环海孤立的岛国特质,使日本极为重视海上安全,主动介入南海争端的言行也反应了日本“过度紧张和敏感”的安保观念。

其次,与日本在东南亚的传统政策相关。20世纪70年代日本就开始谋求东亚主导权。“福田主义”、“宫泽主义”均是日本积极在东南亚地区构建领袖地位的传统政策。此次日本借南海一题“发挥”,欲增强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抗衡地区地位日益提升的中国。利用南海问题,在东南亚各国间兜售中国威胁论。加之,安倍内阁右倾化凸显,在南海争端中无论在言论上还是行动上都支持菲律宾、越南等国,力争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从而争夺东亚主导权。

其三,把南海争端作为实现“军事大国”的“机会窗口”。战后日本在完成经济高速增长后,一直把成为政治、军事大国作为其国家发展战略。安倍上台后更是积极推进日本成为军事大国,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及安保相关法案,正在一步一步将束缚战争的“铐链”打开。南海问题恰好给日本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通过武器出口,一方拉拢东南亚国家,另一方面也借机形成“反华联盟”从而牵制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尽管日本是具备插手南海事务的军事力量,但是缺乏对海上自卫队补给的基地。对此,菲律宾方面表示可以探讨允许日本军机和军舰使用菲律宾的基地加油和补给,以便扩大在南中国海的巡逻范围。此举,将使日本更有能力在南海发挥军事力量,增强地区话语权。

其四,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海问题上与美国各取所需。随着中国和平崛起,美国担心自己的霸权受到挑战,抛出了重返亚太战略,意在遏制中国。近年来,美国经济疲软,大幅消减了国防预算,为此美国欲借机操作南海议题,就开始力拉日本这个小伙伴作为“代理人”与中国分庭抗礼。在美国的“盛情邀请”下,日本已经开始放话就南海事态发展,将有可能直接派遣海上自卫队,并且通过修订新的一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密切两国安保关系,进一步放宽了日本的军事防务限制,南海海区或将成为日本军事“松绑”后的第一个演练场。

其五,日本介入南海问题,也是为试探中国的底线。日本认为在南海及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极有可能采取一致态度,为此,日本欲借各东南亚国家之手紧逼中国,试探中国在解决领土争端的态度。另一方面也为分散中国注意力,干扰中国在东海的战略部署,拉拢东南亚各国形成遏制中国的“包围圈”,减轻自身的战略负担。日本作为南海争端中的域外国家,伙同美国多次在不同场合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拍板中国,但可以明确看到的是,一个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美国及多次触犯公约的日本,没有任何立场假借国际公约指责中国。冠冕堂皇的背后只不过是欲在中国周边制造混乱的局势,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上放置拦路石,使中国陷入崛起困境。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 文阡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