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修铁路欲向中国借钱 前财政部长认为应合资开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2:02:52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信莲) 据泰国媒体6月16日报道,泰国前财政部长、民主党议员空·乍滴甲瓦尼表示,泰国政府不应该独自承担财政负担,向中国借钱建铁路,而是应该与中国合资,让中国承担部分费用。

泰国打算修筑从曼谷到廊开的电气化铁路。根据两国合作备忘录,泰国政府将向中国借钱投资。乍滴甲瓦尼说,投在铁路线上的钱很难得到回报,希望看到泰国和中国政府合营开发。

铁路一期建造工程预计将于10月动工,建成后预计全长873公里。不过,泰国政府的资金目前还没有完全到位,而有关修筑铁路的谅解备忘录早在2010年就已签订,最初备忘录是提议两国建合资企业修建这条铁路。

乍滴甲瓦尼认为,这条铁路线有助于修建昆明到新加坡的线路,因此对中国颇具战略意义。他说:“中国有这个财力,过去还曾经表示愿意参与这个项目。所以,我希望泰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个安排。”

乍滴甲瓦尼还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泰国大型的交通项目容易超出预算,会给泰国纳税人带来额外压力。铁路建成之后,沿线房地产价格势必上涨,地产商能够从中受益,财政负担则转嫁给百姓。

另一方面,泰国正打算和日本联合修建曼谷到清迈的铁路。乍滴甲瓦尼表示,这条铁路是个亏本生意,因为收回成本要花300年。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