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方证实中欧正商谈对接容克投资计划和“一带一路”

作者:付敬、张陨璧 实习记者刘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5 19:24:02

中国日报6月15日布鲁塞尔、北京电(记者 付敬、张陨璧 实习记者刘佳)6月15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向英文《中国日报》证实,中方正在与欧盟方面商谈中国参与欧盟投资计划的可能性,但到目前为止双方尚未就具体投资金额和项目达成一致。

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杨燕怡最近也在布鲁塞尔表示中国支持欧盟的投资计划,希望该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去年,欧委会主席容克上台后提出了三年投资融资3150亿欧元的“容克投资计划,”振兴欧洲经济;而该投资计划也对欧盟之外的第三方开放。

据路透社14日消息,根据其记者看到的公报草案,中国将在6月29日的布鲁塞尔峰会上承诺向欧洲新成立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数十亿美元。据报道,目前,欧盟战略投资基金(EFSI)规模达3150亿欧元,欧盟基础设施基金为其中的一部分。

15日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据欧洲媒体报道,中方愿意向欧盟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注资。中方能否证实并提供更多细节?”陆慷表示:“中方正在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在接受《中国日报》的电邮采访时,欧盟委员会该名发言人表示:“在推行‘容克投资计划’的大背景下,欧盟委员会目前已经与欧洲以外的第三方投资者(包括中国)接触,但目前尚未有具体的数字或提议。”

这名发言人还表示,欧盟委员会愿意与所有有关各方(包括中国在内)继续保持对话。”

她还表示,中国与其他的第三方,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向“投资欧洲计划”贡献力量:通过欧洲战略投资基金,通过某一投资平台或通过某一单独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