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亚洲艺术品结缘的法国艺廊:“中国及印度公司”艺廊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2 23:16:23

中国日报巴黎6月12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 本周是西方艺廊的亚洲艺术周。值此之际,也是“中国及印度公司”艺廊成立80周年之际。为庆祝成立80周年,同时也为了向艺廊的创始人罗伯特·鲁塞特(Robert Rousset)先生致敬,艺廊将邀请巴黎另外5家著名的亚洲艺术品艺廊一起,从6月9日到27日向公众展示其10到15件馆藏级别的精美亚洲艺术品。“中国及印度公司”艺廊主迈克·温特-鲁塞特(Mike Winter-Rousset)先生表示,这是第一次六家艺廊合作办展,展出的作品有些是从未向公众开放的“镇殿之宝”。

这家创立于1935年的艺廊在巴黎艺术市场名声显赫,其拥有巨大的亚洲艺术品收藏爱好者客户群。其客户囊括阿瑟·姆·赛克勒(Arthur M. Sackler)、洛克菲勒(Rockefeller)等藏界巨头、爱好艺术的富豪以及吉美、赛努奇和旧金山美术馆等众多知名博物馆。

“中国及印度公司”艺廊历经收藏家及古董商鲁塞特家族祖孙三代的管理,从创始人罗伯特先生到其侄子让-皮埃尔·鲁塞特(Jean-Pierre Rousset),直到现在让-皮埃尔的儿子迈克·温特-鲁塞特(Mike Winter-Rousset)和外甥埃尔维·杜·波提(Hervé du Peuty)共同经营和管理艺廊。

创始人罗伯特先生从小受其父对与亚洲艺术品喜爱的熏陶,在1935年曾以一名通讯海员身份随船来到中国多次,曾进过紫荆城。因此在这样的经历之下,开始关注亚洲市场,为专做亚洲产品进口的中国及印度公司效力。通过为后者收购和筛选古董,因此罗伯特逐渐历练为一位艺术品鉴别方面的内行专家。1935年,他收购了因1929年经济危机而破产的公司并将之迁到了现在的地址。在艺廊中,我们仍能看到让·皮埃尔先生至今呵护着的其舅舅罗伯特先生收集起来的一批绝世珍藏。

由于从小受其父亲的熏陶,现在的艺廊主迈克·温特先生不仅能够向我们侃侃而谈艺廊中的任何一件艺术品,也向我们展示了其非常敬业的态度:“大多数的老板都是非常忙的,他们通常没有时间过来。所以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即便是半夜1,2点,如果我们有客户要求想来看一下,我也会时刻去为他打开艺廊的大门。”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或是外国商人都会要求其当地的收藏家帮其代购,由于他们通常使用手机联系,所以我们会请专业人士把艺术品的年份等细节详细列出告诉买家,为他们的远程购买参考提供方便。”

迈克·温特先生告诉我们:这次展会是以一场艺术展的方式呈现,目的在于让巴黎艺术品市场及国际收藏家市场重新关注精美的东方艺术品的市场价值。他表示现在艺廊的最大客户仍主要来自美国,中国买家只占到艺廊客户群的19%,但是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占据艺术品购买市场,亚洲艺术市场将会重新迎来其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