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动交通革命 研发太阳能动力火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2 11:05:00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电(信莲) 据《印度斯坦时报》6月12日报道,印度打算开发太阳能驱动的火车,用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吸收能量。这种灵感来源于轰动一时的“阳光动力”2号飞机。

印度科学技术部部长哈什•瓦尔登表示,太阳能动力火车的灵感来源于瑞士的“阳光动力”2号飞机。瓦尔登说:“当‘阳光动力’这架远距离、实验性的太阳能飞行器在印度着陆的时候,我得到了灵感。”

瓦尔登表示,太阳能火车相当于移动的太阳能发电站。“我们正在审视项目计划,只要模型做好,我们就会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合作。”瓦尔登说道。如果一切顺利,印度打算先在一辆运转良好的火车上面试验太阳能系统,如果成功,就会推广开来。

负责该项目的印度太阳能专家戈恩•乔杜里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让太阳能电池板为火车提供15%的电力。乔杜里说:“有个特点是,如果火车停止不动,100%的能量都会储存到电池里。所以,它就像是个移动的太阳能发电站一样。”

太阳光照射到电池板上,会变成为直流电,再由高效变电器转化成为交流电,随后再和电池联通。考虑到火车会持续移动,所以车厢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上不会堆积过多的灰尘,采光效率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有了太阳能发电装置,一辆普通火车能发出150千瓦时的能量。乔杜里说:“长远来说,太阳能飞机在市场方面可能行不通。不过太阳能火车的发展前景却很可观。”

印度莫迪政府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计划在未来8年内让太阳能发电量翻五番,上升到1000亿瓦特。其中4万兆瓦的太阳能电力来自车顶和房顶。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