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并与西非国家驻日内瓦代表座谈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1 22:56:58

中国日报日内瓦6月11日电(记者 庹燕南)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1日在日内瓦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刘延东表示,去年3月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后,中国政府全力支持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抗击疫情。目前,西非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我们不能放松努力。中国愿与世卫组织一道,继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力度,为疫区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同时未雨绸缪,加强“后埃博拉”时代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国支持世卫组织成立全球卫生应急队伍并设立应急基金,将按照“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原则,积极支持和参与非洲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陈冯富珍表示,世卫组织高度赞赏和感谢中国在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目前疫情防控虽已取得积极进展,但距离实现“零感染”仍任重道远,希望继续得到中国政府有力支持。近期中国快速成功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首例输入性病例,表明中国政府在公共卫生危机应对方面已经建立起有效有力体系,世卫组织希望加强与中方合作,推广中方有关经验。

会见结束后,刘延东和陈冯富珍一起与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非盟驻日内瓦使节座谈。

刘延东介绍了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有关情况,表示,长期以来,中非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对非洲人民遭遇埃博拉疫情的痛苦感同身受,尽最大努力帮助疫情国家抗击疫情,共渡难关,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非是命运共同体和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医疗队也受到疫区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关怀。防控疫病传播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加强全球疫病防控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为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非洲使节们动情地表示,在西非国家遭受埃博拉疫情的困难时刻,是中国率先伸出援助之手,使非洲人民深刻体会到“患难见真情”。中国是非洲人民的真朋友。埃博拉战役远未结束,相信中国会继续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