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再派450军人打击IS 美媒叹伊战远未结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2:57:42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6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宣布将向伊拉克增派450名军事人员,帮助训练伊拉克政府军以打击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于奥巴马政府作出的战略调整,美国媒体不禁质疑美方在伊军事训练项目是否真能达成预期目标,同时感叹美国似乎陷入了又一场“似曾相识”的伊战。

白宫10日发表声明称,增派的450名军事人员将被部署在伊拉克安巴尔省东部的塔卡度姆军事基地,在那里负责培训及军事顾问工作,协助整合伊拉克政府军及逊尼派部族武装人员。白宫高官强调,增兵部署将令伊方即刻受益,因为美军士兵将向伊军总部提供重要情报,例如敌军部署和动态,同时还将确保巴格达方面及时得到武器、燃料和食物补给以及更加及时的国际盟军空袭援助等。

然而,部分国会议员却对奥巴马政府作出的军事战略调整不以为然。俄亥俄州共和党籍议员迈克•特纳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高级成员,他将美军增兵称作针对近期伊军表现不佳的“下意识本能反应”,而非“长期策略”。

《时代》杂志评论称,对于美军而言上述安排“似曾相识”。2003年美军受令进入伊拉克、打算从头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国家,2011年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后,因为马利基政府(2006年至2014年任伊拉克总理)的腐败和任人唯亲,伊国军队基本上分崩离析,而马利基政府触发的教派争端同时削弱了伊军的斗志。

“伊军能够从美方提供的军事训练中学到作战技巧,却无法从中汲斗志。”《时代》杂志称,伊拉克军队曾长期施行从上至下、中央集权的军事指挥架构,这种古板的机制扼杀了士兵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而这是伊军的历史遗留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逐渐得到缓解,但伊军仍然无力为前线部队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这极大影响了军队的作战效率。总之,美军需要谨记,伊军可培训可训练,但不要对其期望过高”。

《华盛顿邮报》认为,奥巴马宣布增兵伊拉克恰恰凸显出其在伊作战策略面临的主要窘境:如何才能够令脆弱的伊拉克政府振作起来,同时又不会被拖进一场他从来都不想陷入的战争?“美方对增兵伊拉克作出了种种限制和约束,这表明奥巴马深信只有伊拉克人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拉克的问题,现阶段美方的策略重心是迫使伊拉克自救,同时绝不伤害美国人的利益。”

报道援引美政府一位高官的话说,“我们感觉这件事情将会拖上更长时间”,此前奥巴马曾表示计划利用至少3年的时间分3个阶段帮助伊拉克摧毁“伊斯兰国”,但现在时间一点一点流逝,目标却似乎仍很遥远。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