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为啥老批中国?外国网友:他们不懂中国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0:02:33

中国日报网6月10日电(刘宇) 美国和一些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报道往往负面多于正面,于是就有外国网友就问,到底这些报道有多少是真的?为什么西方媒体报道的全是中国的负面消息呢?我们看看外国网友们怎么说。

怕被贴标签

@hzzzzzz:让我来告诉你一些关于中国的真相:1.北京有空气污染,上海现在也“沦陷”了;2.孩子们上学很辛苦;3.人们都很现实。

还有一些你没听说过的:1.中国人很多样的(意思是民族很多);2.不存在“政治正确”这回事,西方媒体一直把这个称之为“种族主义”;3.中国人没有西方媒体说的那样受压制。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在任何时期都有很多问题存在。西方媒体倾向于关注一小部分人群(尤其是那些认同西方文化,说着流利英语的精英),但是却忽略了大多数的人。我认为西方媒体的记者常常会过滤掉中国的积极一面,因为担心被贴上“宣传机器”的标签。在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中,他们不敢于自我审视,这也是人们无法正确地认识中国的原因之一。

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的时候肯定存在一种“冷战思维”。中国媒体报道的任何正面消息都会被默认是“政府宣传”,然而激进组织曝出的负面消息则会被看成是事实。我个人以为,很多西方记者在报道中掺杂了个人情感,会主动寻找符合他们政治立场的消息进行报道。

不了解中国

@SpinalCracker:我发现(西方媒体)对中国了解很欠缺。中国当然存在问题,这毫无疑问。他们也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而且,看看中国在1985年之后的发展成就,真的十分惊人。我认为,美国媒体至少有些太急于批评中国。而且,我还常常发现他们对于中国历史(不论是古代史还是近代史)的了解不够。如果不了解中国的过去,就很难理解中国今天的处境和作为,这正是很多媒体需要补课的地方。

@SpinalCracker:我不认为这里存在所谓的“冷战思维”。相反,我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更多是源于一些无知。他们缺乏对中国的了解,以至于无法展现一个完整的中国,而且他们自己也不去做调查研究。他们也不会邀请相关的专家,最后我们只能听到所谓“权威人士”的言论。

美国媒体为啥老批中国?外国网友:他们不懂中国

北京的雾霾。类似这种图片被外媒曝光后,有外国网友竟然会以为整个中国都是这个样子了。(图片来源:外媒)

只看到北京上海

@babamcrib:美国媒体忽略了中国的广袤和多样性。当然,你会听到很多关于中国的负面消息,但是其实即使汉族人所在的地方,也有很多文化差异,包括食物和语言等等。北京和上海属于中国,但中国不只有北京和上海。

@cranky_p:中国还有很多很棒的城市,比如重庆,这在我去中国之前从来不知道。我觉得那里比北京、上海更有意思。

@Nefelia:“中国人不知道蓝天是什么样的”这种评论在网上很常见。我真的很好奇这些评论者从他们的主流媒体中读到的都是些什么胡话。报道者至少应该提供一点背景补充吧,但是显然他们并没有这样做。

怕被抢饭碗

@Peking_Meerschaum:西方主流媒体对待中国是很两极化的。一般的报道都是一些负面消息,不过整体的报道基调却是肯定的,比如称中国将是下一个超级大国。而且,一份报纸上如果写“中国——崛起中的超级大国”肯定比写中国的负面消息更畅销。

@ogami_ito:我从未听说过奥巴马称中国是敌人。美国媒体担心中国在军事上的发展(其实也没有很大发展),以及造成的环境问题,还害怕他们的工作会被中国取而代之。不过这些并不意味着美国想让中国变穷。

负面才有人看

@Benthetraveler:这一点都不奇怪。日常生活的琐事写了也没人看,但如果哪里出麻烦了,人们才感兴趣。

@Rampaging_Bunny:报纸怎么把人们的兴趣变成利润?我觉得多数是靠负面消息。比如,在我今天早上买的《华尔街日报》头版上,就很难找到一条正面的消息,上榜的多数是负面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