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张家口具备良好申办条件 中国冬季运动前景广阔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09 23:54:40

中国日报瑞士洛桑6月9日电(记者 庹燕南)当地时间6月9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代表团在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与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了陈述交流活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出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持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陈述中表示,北京联合张家口具备良好的申办条件和办赛能力,中国冬季运动前景广阔。

在90分钟时间里,刘延东、刘鹏、王安顺与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负责人张利、总体策划及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杨澜、财务及市场开发部负责人周星以及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进行了简洁高效的陈述,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全面描绘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愿景规划,强调了北京2022冬奥会“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

刘延东在陈述中表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也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中国政府将信守所有承诺,在这样一个国度举办2022年冬奥会,必将成就一届令人难忘的冬奥盛典。”

刘延东表示,中国人民对冬奥会满怀激情与向往,超过90%的民众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他们愿为实现北京2022愿景作出自己的贡献,成千上万的中国孩子正积极参与滑冰、滑雪,他们代表着中国冬季运动的未来与希望。中国政府将信守所有承诺,为北京2022冬奥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北京代表团表示,中国是国际奥委会的忠实伙伴,北京2022将是一届全面践行并受益于《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冬奥会,使主办城市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永久受益。

北京代表团表示,目前正在扩建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并计划每年举办国际冬季体育博览会,与全世界分享中国冬季运动蓬勃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北京代表团表示,中国申办冬奥会,将在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并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在陈述中表示,2008年冬奥会为北京留下了一笔丰厚的奥运遗产,“以鸟巢、水立方为代表的奥运场馆全年利用率达到85%。北京体育人口已达到全市人口总数的一半,260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

王安顺说,“我相信很多朋友都到过北京。这座古老、开放、包容、多元的城市,将向世人展示独特的韵味与活力,为所有客户群提供全新的体验。”

王安顺强调北京将是2022年冬奥会的一个安全的选择,“我们对举办冬奥会可能面临的各类风险进行了充分的识别和评估。民众的大力支持、政府的有力保障、良好的自然条件、丰富的办赛经验,以及在座各位的专业指导,使我们完全可以管控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

中国经济稳健强劲,为北京举办冬奥会提供了强大的财政保障。北京2022总体规划充分利用现有场馆遗产,在编制赛事预算过程中,充分体现节俭办赛理念。新建场馆的赛后遗产计划已经引起了国有和私营企业浓厚的投资兴趣。企业投资占到非组委会投资总额的65%,充分反映了强有力的市场经济环境。

冬季运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国的冬季运动正经历着快速的发展。目前,中国正在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如此巨大的冬季运动人口,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运动员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表示,“运动员体验十分重要。运动员将深度参与申办工作,并发出积极的声音。”

杨扬说:“北京2022将为运动员提供完美的场馆、一流的设施。所有的竞赛和训练场馆都将在冬奥会两个赛季之前完成,确保运动员拥有充分的训练和测试机会,使他们在奥运赛场上发挥最佳水平。”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在陈述最后表示,“2008年,我们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努力,举办了一届充分体现奥林匹克价值的夏季奥运会,兑现了我们的所有承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和多元选择时代,我们对奥林匹克的热忱和承诺始终不变。今天,我们站在你们面前,作出了新的承诺,我们仍将完全兑现。”

6月9日至10日,北京申冬奥代表团赴洛桑出席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交流会。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将于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