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广袤鞭长莫及 印尼政府出动无人机稽查偷税漏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9 16:48:04

地域广袤鞭长莫及 印尼政府出动无人机稽查偷税漏税
 
在南苏门答腊岛巨港市一个足球场里,税收稽查员班邦·威约诺将一架中国制造的小型无人机放飞升空。(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信莲)印度尼西亚国内偷税漏税现象严重,令当局头痛不已。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改变财政收入捉襟见肘的窘境,印尼政府加紧追查偷税漏税,甚至出动无人机在偏远地区搜寻谎报生产规模的种植园和矿场。

印尼政府囊中羞涩,着实无力在全境1.7万个岛屿上部署足够的警力进行巡逻。而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等的偏远地区处于警力巡查范围之外,恰恰是棕榈树和橡胶树等经济作物种植园以及锡矿的聚集地。这两大产业能够产生不错的经济效益,但上缴的税款却相对较少,印尼政府决心出奇招整治当地猖獗的偷税漏税现象。

“通过攫取大自然的产物,矿场和种植园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南苏门答腊和邦加-勿里洞岛税收部门负责人萨蒙·贾亚说,“可是他们却没有缴纳足额的税款,这一切必须结束了。”

印尼人口约2.5亿,但去年仅有90万人填写了纳税申报单,该国税收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左右,低于亚太地区国家的平均值。据贾亚介绍,在他的辖区内纳税人仅缴纳了应缴税款的30%,漏报、少报种植园和锡矿的实际产值是当地种植园主和矿主的惯用手段。

因无力承受价格高昂的专用卫星或者直升机,印尼政府决定使用物美价廉的无人机来追查偏远地区的偷税漏税现象。在南苏门答腊岛巨港市一个足球场里,税收稽查员班邦·威约诺将一架中国制造的小型无人机放飞升空。它在附近的橡胶种植园上空飞翔,在1个小时内拍下1700英亩(约合7平方公里)的广袤地域。

“我们必须监察非常宽广的区域,但截至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极其有限,而且我们没有卫星照片。”威约诺说,每隔5秒无人机拍下的照片会被“写入”一张地图,这些照片不仅能够显示种植园的确切规模、甚至还能显示哪些树已经能结出成熟的果实,然后税务稽查人员将无人机收集到的数据同种植园主上交的纳税申报单进行比较,就能判断其是否偷税漏税。

(编辑:高晴)

延伸阅读印尼锡纳朋火山再次喷发 2700多人撤离